注册

湖北一建筑工遭钢筋穿腹腔 医生10小时手术抢救成功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建筑工高处摔落遭钢筋穿腹腔工友强行拔出送医加重伤情医生抢救10小时救回一条命楚天都市报讯□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通讯员马遥遥图为:捡回一命的老孙感谢医生们的救治图为:穿入老孙体内的钢筋一周以前,

原标题:建筑工高处摔落遭钢筋穿腹腔

工友强行拔出送医加重伤情医生抢救10小时救回一条命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郑晶晶通讯员马遥遥

图为:捡回一命的老孙感谢医生们的救治

图为:穿入老孙体内的钢筋

一周以前,不慎从2米多高的地方跌落,被一根50厘米长、16毫米粗的钢筋从肛门附近穿入身体,54岁的襄阳籍建筑工人老孙(化姓)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事发后,工友由于缺乏相关急救知识,将老孙从钢筋上拔出后,送到武汉市后湖某医院救治。所幸,在医院多个科室的全力抢救下,老孙才捡回一条命。

建筑工人遭钢筋穿体

54岁的老孙是襄阳人,从事建筑行业十余年,目前在汉口后湖一处工地工作。4月9日上午,老孙在脚手架上作业时,不慎从2米高的地方跌了下来,其左侧臀部被一根固定在地上的50厘米长、16毫米粗的钢筋穿入,穿入的地方恰好在其肛门附近。幸运的是,虽然四周都是钢筋阵,但因为旁边有脚手架,老孙身体被挂住,身上只有一处钢筋穿入口。

钢筋穿体,老孙几乎疼晕,鲜血从伤口处不断流出。旁边的工友赶紧上前帮忙,看见眼前情景,工友们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将老孙送到医院去。因钢筋是固定在地上的,4名工友一起上前,将他从钢筋上拔了出来。随后,工友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老孙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救治。

10小时手术抢救成功

老孙被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时,已是当日上午10时左右。该院急诊外科副主任杨医生昨日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回忆,患者当时被4名工友送来,左边的裤子已被鲜血浸透,患者脸色苍白,但意识还比较清醒,眼睛可以睁开,一个劲儿喊疼。

从工友口中简单得知事情的经过后,杨医生吓了一跳。因无法通过影像检查钢筋穿透路径,只能紧急对老孙的伤口进行探查。他检查发现,伤口位于患者的左臀部,靠近肛门,斜着插进体内,只有进去的伤口,没有出来的伤口,诊断为盲管伤。当时患者血压为90/70毫米汞柱,已经接近休克的血压,医护人员迅速对其进行了对症处理,后续立即安排了急诊手术。

然而,由于工友缺乏相关急救知识,情急之下,救人心切,现场处理不当,强行把老孙从钢筋上拔出,老孙受到二次伤害,给手术增加了很大难度。当时,老孙状态相当不好,腹部剧烈疼痛,意识也逐渐模糊,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经急诊CT检查,其胰腺、十二指肠有损伤,腹腔和盆腔有积血渗出,输尿管可能有损伤。随后,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和泌尿外科的医生也紧急赶到手术室,准备进行急诊手术。

手术前,杨医生已让随后赶到的老孙所在公司的领导,发来事故现场的照片,并且用尺子测量穿入老孙体内的钢筋长度。经测量,约有26厘米长刺入了老孙腹腔,根据穿入的角度,医生初步判断出可能伤到哪些脏器。

在腹腔探查中,胃肠外科医生从盆腔吸出约3000毫升的血和血凝块,右盆腔壁有3厘米的裂口,直肠处有一个长约8厘米的裂口,回肠处有一个1.5厘米的裂口。肝胆胰外科医生探查发现,胰腺有损伤。泌尿外科医生经输尿管镜探查发现右侧输精管有创口。最后,在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三个外科的医务人员为其进行了胰腺修补、回肠切除术、直肠修补、结肠造口、输尿管支架植入,经过10个小时的手术,老孙转危为安。

患者已转入普通病房

术后,老孙被转入重症医学科,经过一周左右的监护,目前其各项生命体征稳定,4月17日,他被转到胃肠外科病房,已可以进食流食。

昨日,记者在病房见到了老孙,妻子和小女儿守候在病房陪着他。虽然手术很成功,但他看起来还非常虚弱,说话声音很小。说起10天前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的经历,老孙表示,摔下来后,当时自己已经疼晕了,完全不知道工友们是怎么把自己从钢筋上弄下来、又是怎么送到医院的。说起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护理,老孙和家人十分感激,“得亏他们,我才捡回一条命”。

谈到这场多科室鼎力协助的生死大抢救,胃肠外科张涛副主任医师十分感慨。他告诉记者,该院周边工地不少,每年都会抢救类似贯通伤的患者,但像这位患者的情况还是第一次见到。所幸钢筋虽然穿入腹腔,但没有伤及重要血管,否则,在工友将老孙从钢筋上挪出或在转运途中,患者都会因大出血而死亡。

千万别擅自拔出异物

该院急诊科主任介绍,绝大多数施工伤害中,在医护人员赶到现场之前,如果工友处理得当,可以避免伤情加重。

她提醒,当钢筋、刀、树枝、玻璃等硬物插进体内时,千万不要自行拔除。这是因为无法确定是否刺中了主动脉、大动脉以及其他重要器官和神经。没有拔出来之前,异物能起到压迫作用,如果擅自拔出,容易伤及重要血管,弄不好会伤到大动脉,造成大出血,可能危及生命。

艾芬提醒,如果遇到类似异物插入身体时,首先是要保持受伤时的姿势不变,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如果是钢筋插入体内的,最好用焊枪等工具将钢筋截断,同时要在患者体外保留10-15厘米左右,让患者带着钢筋到医院就医,由医生决定如何取出。自己没条件锯的,可以请求消防队员帮忙,千万不可擅自取出。在送医途中,一定要将伤者固定好,否则行驶途中一个急刹车就可能要了伤者的性命。同时,保持伤者呼吸畅通,如果发现出血要及时进行包扎。

提个醒

常见施工伤害应急处理办法

1、发生触电事故时,人体心脏被电流穿过,造成心跳骤停。此时应该立即切断电源,在确保周边环境安全之后,工友须立即实施心脏按压复苏。即便工友心脏按压复苏无效,也应该坚持按压,直到120急救人员赶到实施高级复苏,工友的初步复苏可为医护人员施救打下一定的基础。

2、发生坠落之后,工友不要擅自移动伤者,因为伤者脊椎可能骨折。擅自移动会引发二次损伤,骨头断裂处可能会压破脊髓,如果是压迫了颈部神经,可能造成呼吸停止,如果压破了胸椎或腰椎,可能导致截瘫。可拨打120电话,请急救人员送医。

3、发生机械损伤,如手指或手臂被绞断,首先要按压主血管,防止大量失血,并将断掉的肢体用纱布或纸巾包好,有条件的话立即冷藏,并赶紧将患者送医。

4、如果被烧伤或烫伤,在医护人员赶到之前,切忌用植物油涂抹伤口,植物油会阻止散热,反而会加重伤情。此时,应该立即用冷水喷淋冲洗降温。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