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江城应急避难疏散场所 洪山广场可供万人应急棚宿


来源:楚天都市报

5·12防灾减灾日前记者探访江城的应急避难疏散场所图文:洪山广场可供万人应急棚宿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叶文波通讯员周志高谢助全王伟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

5·12防灾减灾日前记者探访江城的应急避难疏散场所

图文:洪山广场可供万人应急棚宿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叶文波通讯员周志高谢助全王伟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截至目前,武汉市已建成144个应急避难、疏散场所,其中应急避难场所5个,应急疏散场所139个,这个数字每年还会增长。平时,它们就是普通的广场、公园、学校、地下车库、体育场馆,而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可应急容纳近百万人。

这些应急场所是如何设立的?它们具体是什么样子?它们为可能发生的灾害作了什么准备?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江城部分应急避难、疏散场所,进行了实地探访。    1 洪山广场草坪下藏有暗坑式厕所位于武昌中心地带的洪山广场,是市民舞剑、练拳、散步的好去处。然而,许多人并没有留意到,广场上一个个特殊的蓝色标牌;许多人也不知道,这里是武汉市第一个应急避难场所,一旦有灾害来袭,可安置1万人疏散避难。

4月20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洪山广场实地探访,看到广场四周临街位置,都竖立着由武汉市民防办公室监制的“应急避难场所”标牌。

在广场西侧,设立了“应急指挥”“应急物资供应”“应急厕所”以及两个“应急医疗救护”区域;广场中间是“应急棚宿区”区域,旁边的开阔平地是“应急物资供应”区域;广场东侧也预留了“应急供电”“应急医疗救护”“应急厕所”等区域。

据介绍,2013年,洪山广场建设成为武汉市首个应急避难场所,达到国家地震应急避难场所III类标准。其面积达2万平方米,配置有直饮水处、暗坑式厕所、移动式电源、帐篷及通讯设备等,一旦有灾害来袭,可安置1万人疏散避难。

记者在现场找到了4处直饮水处,均可使用,但并没有看见暗坑式厕所。对此,洪山广场管理处主任刘平兰介绍,暗坑式厕所已提前建好,发生紧急情况时,只要掀开地面的草坪树木就可以看到。而像“应急棚宿区”“应急物资供应”“应急供电”“应急医疗救护”等只是预留区域,一旦灾害发生便会启用。    2 幸福湾公园四个方向都有疏散道路目前,武汉市建成的5处应急避难场所,分别位于武昌区洪山广场、洪山区幸福湾公园、硚口区金三角人防工程、江岸区石桥公园、东西湖三店学校。

与应急疏散场所相比,应急避难场所对场地面积、硬件设施要求更高。一般情况下,会选择地势平坦空旷,且地势略高、易于排水、适宜搭建帐篷的地方,在高层建筑物的垮塌范围距离之外。室内场馆作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包括配套设施用房)的,还应达到当地抗震设防要求。

这些应急避难场所的基本配置设施,包括救灾帐篷、简易活动房屋、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设施、应急供水设施、应急供电设施、应急排污设施、应急厕所、应急垃圾储运设施、应急通道、应急标识等。

位于洪山区书城路的幸福湾公园,是武汉市规划建设中的一个大型应急避难场所。4月20日下午,记者现场看到,从书城路、珞狮路、文馨街、文治街四个方向都可以进入幸福湾公园,每个出入口都张贴有应急疏散的标识。武汉市民防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应急避难场所对通达性要求比较高,应有不同方向的两条以上的疏散道路。

按照规划,幸福湾公园按照地震应急避难场所III类标准建设。据洪山区民防办透露,预计今年上半年,幸福湾公园应急避难场所基本设施可配置建设完毕。

占地3万平方米的江岸区石桥公园,其址原是一个建筑垃圾堆积场,经园林部门规划建设,终于变身城区中心的“绿肺”,于2017年7月25日正式完工开放。该园设置有应急避难场所及地震宏观观测站,是一座兼具园林景观与民防功能的绿化公园。    3 秦园居小区居民楼之间就是疏散地与应急避难场所相比,应急疏散场所在武汉三镇分布得更为密集,共有139个。许多休闲广场、地下车库、空旷花园、学校操场,都被作为应急疏散场所予以建设,设置了逃生路径,并在醒目地方制作指示标识。

4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昌区徐家棚街惠誉花园社区探访。社区主任卢绍玲介绍,该社区的秦园居、鹏程帝景苑两个小区,建成时开发商就预留了开阔的休闲广场。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社区更加重视这两个小区应急疏散场所的建设,在休闲广场、居民楼、道路上都加装了许多指示牌。

记者看到,秦园居小区一期的应急疏散场所位于1栋、2栋、3栋、4栋居民楼之间,这里竖立了“应急疏散场所”标牌以及“社区防灾减灾逃生疏散示意图”,居民楼上挂有“疏散方向”的指示牌。秦园居小区二期地下车库进出口,均挂有“防空疏散场所”标牌。

卢绍玲介绍,在发生地震、火灾、洪水等灾害时,应急疏散场所将发挥重要作用。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社区还建立了消防室和应急救援队,储备了灭火器材、消防服装、手电筒、防雨装备等应急物资;社区经常组织疏散演练、防灾减灾讲座,张贴宣传海报条幅,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对矿泉水和食品等物资,社区与就近的慈善企业、公益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一旦有需求可随时提供。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