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人 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读书日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天,我们应该怎样读书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我风通讯员韩澍东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曲严 世界读书日设立的初衷,是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是贫穷还

今天,我们应该怎样读书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我风通讯员韩澍东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曲严

世界读书日设立的初衷,是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听上去好像在人和书籍之间订立了一个婚约。

但就像情人节一样,有情人天天是情人节,爱书人天天是读书日。对于还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人来说,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读书日呢?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作家、学者以及出版界人士。

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尹志勇:

我们这么重视读书日

正说明我们读书太少

读书日最常见的促销活动是“打折”,有人因此戏言,读书日成了图书“掉价日”。

对此,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尹志勇也有自己的反思:每年世界读书日,仿佛都会掀起一股阅读狂潮,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书店促销,或者读者的购书热情……全然一副全民阅读的盛景。可往往我们越倡导什么,其实说明我们越缺乏什么。我们这么重视读书日,正说明我们还是读书太少,所以才需要借读书日来呼吁大家读书。

在尹志勇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全民阅读其实已经普及,“因为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被各种信息轰炸,我们今天的阅读量一定是远超十年前的。”我们的阅读量在大幅上升,但我们通过图书这个载体的阅读数量,却并不一定也在提升,有无数的载体都在博取人们的眼球,争抢人们的时间,像近几年很火的微博、微信、各种阅读APP……

尹志勇表示,虽然纸质图书并不是我们获取知识的唯一载体,但是它至少可以在两点上解决人们的阅读问题:第一,品质保证。相比互联网的乱象丛生,图书尤其是经典图书,为人们的阅读品质提供了强大的保障,所谓开卷有益指的就是这类图书。第二,系统化学习。图书不像互联网上的碎片文章,它更系统、更完整、作者的思考更深入。尤其是那种多次再版的纸质图书,不但深受读者喜爱而畅销,同时在保证图书品质的基础上,不断迭代新的版本,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比如,经管类,特劳特的《定位》;文学类,余秋雨的《文化苦旅》;社科类,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等好书都属于这类。

武大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

让每天的读书成为生活中最愉快的时刻

十多年前,武汉大学有七位年轻学人组织了一个著名的读书会,他们自称“珞珈七子”,时人称之为“珞珈七贤”。

十多年过去,这些年轻学人分赴不同的学术岗位,其中吴根友出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

谈到读书日,吴根友对楚天都市报的记者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设立世界读书日的初衷是鼓励人们通过读书,增长知识,增强理性,增进智慧。“湖北省以自己对世界读书日的理解方式,设立读书月,其意图与世界读书日同向而行,同时还有普及文化知识、提高全省人民文化素养,道德素质等诉求。各大图书商助推世界读书日、湖北省读书月等活动,降低图书价格,让读书人获得更多的实惠,都是善举。”

在吴根友看来,“读书对于每个识字的人而言,应该是一种常态。”“生活因为节日而增彩,生活却不能天天是节日。如何发挥读书日、读书月的激励效应和提示效应,让每天的读书成为我们生活中的最愉快的时刻,则读书日,读书月的仪式性活动就实现了让读书成为生活中神圣部分的目的。”

吴根友建议,各级文化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应该围绕“让读书成为每天生活的神圣部分”的目标去展开活动,而不受或少受商业利润的影响,以更加丰富、生动、吸引人的方式开展活动,则读书日将成为我们神圣生活的精神节日,而读书月也将是我们净化精神的特殊的月份。

著名作家方方:

多读当代优秀作家的作品

著名作家方方认为,在爱读书的人和不爱读书的人之间,“读书日只对中间层有用。”怎样推动中间层进入读书人行列,方方认为媒体、书店和著名读书人推荐的书很重要,但她自己对开书单很谨慎,“我读的书,读者不一定读。”她向楚天都市报的读者推荐了当代一些优秀作家的作品,譬如余华、叶兆言、苏童等,也笑着推荐了自己的作品。

在采访中,楚天都市报记者主动问起方方幼年的母校汉口新村小学,方方一下打开话匣子:“我在新村小学不仅读了六年半小学,此前还在那里上了幼儿园,后来更是在那里读了初中,一共十年呢。”忆及当年的老师和同学,方方特别提到当年几个小学同学,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照顾他们的小学班主任,即便外出度假也把老师带在身边。读书和做人的关系,方方没有展开,但一切尽在不言中。

武汉新华书店图批中心副经理习白羽:

深阅读和浅阅读都是相对的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普遍很快,有人会一部经典反复看,“年轻时看,年老时重温”;有人则会信手翻来、快速阅读。到底什么样的阅读方式才是适合自己的呢?

武汉新华书店图批中心副经理习白羽说,深阅读或浅阅读是相对的,可以根据书籍内容、深浅程度以及个人偏好来进行。

她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当下读书的主力还是学生,以及在学生时代养成了良好读书习惯的成年人。所以实体书店的旺季往往有两个,一个是寒假开学前后,一个是暑假开学前后。世界读书日在淡季中制造出一拨热闹,但无论是进店人数还是当日销售码洋,读书日这一天都没有明显增加,“读书终究是一个人的事,任何集体读书活动,终究只是一种仪式。所以,深阅读和浅阅读都是相对的,在什么年龄读什么书,实际上是一个人的隐私。”

她还说:“爱读书的人,书再贵也会买。不爱读书的人,再怎么打折也不会进书店。”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