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文化归根 心湖晴耕雨读——黄陂办晒书节倡导阅读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晒书源于中国古代文化传承的生活习俗,是一种特有的读书文化,俗称‘晒肚皮’。古代大部分书纸是植物纤维制成的,很容易遭水浸、虫蛀、霉烂,极易损坏。在民国时期的书纸,大

木兰故里首届晒书节上,黄陂区三中、区七中、朝阳小学的学生代表们饶有兴致地参与其中

“晒书源于中国古代文化传承的生活习俗,是一种特有的读书文化,俗称‘晒肚皮’。古代大部分书纸是植物纤维制成的,很容易遭水浸、虫蛀、霉烂,极易损坏。在民国时期的书纸,大部分酸性较强,加上空气中的水分渗透、光照等因素,纸张之中的纤维链断裂,就会发黄、变脆,这就需要将书籍拿出来,晒晒太阳,也便有了‘晒书文化’。”

黄陂区教育局纪委书记陈塬乐在2018木兰故里晒书节致辞中给与会嘉宾及学生们普及了“晒书文化”的来源,并从自身深厚的家学渊源出发,分享了诗书传家、耕读传家的亲身经历。兴致高昂之时,即兴作诗一首:“滠水河畔春意闹,大余湾中芳馨飘。耕读客栈传书声,砥砺奋发心气高。巍巍木兰誉巾帼,朗朗书声赞英豪。振兴乡村魂先塑,风流人物数今朝!”他在现场发出倡议:“要行动起来,确立信仰,将阅读变为一种习惯和时尚。要终身学习、毕生阅读,并与亲朋好友相互推荐好书籍。在读好书、多读书中感悟生命的价值。”并劝谏现场的学子们:‘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谭海涛先生,河南洛阳人,从军46年,博导教授职位退休,其在晒书节上做了精彩演说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2018木兰故里首届晒书节以“文化艺术的力量推动乡村的重生”为指导思想,给木兰莘莘学子和父老乡亲们带来了“温故知新”、别具匠心的文化体验。此次活动,请来了对农耕文化怀有深厚情感的退休军官谭海涛先生,他对心湖团队一手扶持起的这片读书圣地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一定要做绿色农业,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更要保留好耕读文化,要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者,振兴乡村文化的践行者。”

武汉市育才第二寄宿小学国际部创始校长Luc Pauwels在晒书节上机智演讲、幽默互动

此次晒书节上,还请来了一位外国友人——武汉市育才第二寄宿小学国际部创始校长Luc。1999年Luc来到了中国,在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他,对耕读文化有着浓厚的探索兴趣。来到木兰故里大余湾这片清幽之地,他感觉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和父亲在一起阅读的时光里。并对现场的青年学子们就读书给予了一点建议:“1,我们不仅要用母语阅读和创作,也要能用其他语言;2,他希望读书之人能常来这样的地方做学问、阅读和写作。”

乔士和老先生在晒书节上挥毫泼墨,展示别具特色的楚简书法

乔士和老先生是悲石山人,自幼酷爱书法,天赋甚慧,六十余年临池不缀,孜孜以求,并受林散之、吴丈蜀等书法名家指点。乔士和老先生在晒书节上不仅挥毫泼墨写下了独居韵味的楚简书法“龙”和“美”字,还畅谈了他对书法的酷爱。“书法的最高境界应该是能抒情达意,楚简书法又是那样的率真,是楚文化‘凤’的传承,这种字体八面楚风,造型最美,所以我很喜爱。”

乔士和老先生给大家讲解楚简书法及其与书法结缘的故事

2018木兰故里首届晒书节,晒书之时,更“晒文化”、“晒思想”、“晒读书”、“晒情怀”、“晒心得”和“晒分享”。来自黄陂区三中高一年级的邹峥同学,豪迈大方地“晒”出了自己对耕读的热爱。他说:“读杜甫的诗使人感悟人生辛酸,读李白的诗使人领悟官场,读鲁迅的文章使人认清社会,读巴金的文章让人感到未来的希望”。

黄陂区三中高一学生邹峥发表爱阅读心得

朝阳小学的孩子们诵读大学经典选段

朝阳小学的小学生们在大哥哥的感召下,组队诵读《大学》经典选段,朗朗读书声穿透云层,主持人笑言:“孩子们的阳光灿烂,拨开乌云,照进阳光了。”随即,来自区七中的马悦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支民族舞,区三中的学生代表们演唱师生合创的三中校歌。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将此次活动推向了另一个高潮,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圆满谢幕了此次晒书仪式。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