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秭归农家汉子独自照料瘫痪哥哥32年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4-26 第期

原标题:来世不一定是兄弟,所以今生我一定要照顾好你”

图文:秭归农家汉子照料瘫痪哥哥32年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李国元用轮椅推着哥哥散心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周华山李亚男

大山深处的秭归县水田坝乡大水田村,村民李国培44年前不幸患病瘫痪。母亲去世后,弟弟李国元不离不弃,即使遭遇丧妻之痛、家庭困顿,仍悉心照顾他32年,用行动演绎了血浓于水的手足情。

1961年9月,李国元出生在大水田村一个贫穷的农家,3岁时父亲便因病去世,母亲拉扯着兄妹4人长大。天有不测风云,1974年12月的一天,李国元的哥哥李国培突然高烧不退,卧床后从此瘫痪。遭到一连串打击后,悲伤的母亲于1986年不幸离世。

那年起,25岁的李国元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天不亮,他就起床上山打猪草,回来后在呛人的烟雾中煮熟一锅玉米糊糊,首先盛一碗端给瘫痪在床的哥哥。侍候完哥哥,他匆匆喝两口玉米糊糊,又捡起扁担挑水,去地里干活,或到坡上放牛。

在对哥哥不离不弃的守候中,李国元迎来了自己崭新的生活。贤惠的妻子、可爱的女儿,让他觉得自己是这世界最幸福的人。可1992年,妻子突然全身长脓疮,李国元带着妻子到处求医问药,妻子的病仍愈来愈严重,最终撒手人寰。

丧妻之痛锥心彻骨,但生活还得继续。看着病榻上的哥哥、懵懂无知的女儿,李国元拭干泪水,继续负重前行。白天他在外下苦力挣钱为女儿攒学费,晚上到哥哥家为他擦洗身子、翻身按摩,无论严寒酷暑,一天不落。

由于卧床久了,李国培的尾椎骨磨烂了,不断流出恶臭的脓水,外人不敢进屋。李国元却不嫌弃,他每晚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给哥哥清理伤口、擦洗身子。李国培曾愧疚地说:“都是我拖累了你啊。”憨厚的李国元回答:“我们今生是兄弟,来世就不一定,所以今生今世我一定会照顾好你。”

日子过得虽然艰难,但李国元总是乐呵呵地照顾着一家子。2008年,他对哥哥说:“你在床上躺了几十年,我抱你到轮椅上来看看电视,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可躺了三十多年的李国培,刚坐上轮椅就发晕呕吐。李国元没有放弃,在床上和轮椅间尝试了整整一个星期,最终哥哥适应了轮椅坐立。

如今每天清晨,李国元将一盆温水端到床头,为哥哥细致地洗脸,帮他穿戴整齐,抱到轮椅上稳稳坐好。随后他去厨房做饭,几碟简单的小菜,一碗热气腾腾的米饭,兄弟俩吃得很开心。

李国培感叹道:“我这辈子是幸福的,现在国家政策好,把我纳入精准扶贫户,住了几十年的房子也变了新样。我特别感激我的好弟弟,有他我才能活到今天。”“小时候我就说过了,只要我活一天,就照顾他一天。”李国元声音不大,却透着异常的坚定。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