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产芯片概念股盘点:两大龙头未上市 汇顶进前十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国产芯片概念股再盘点之设计篇:两大龙头未上市,汇顶进前十一波急涨过后,国产芯片概念股开始分化,市场也开始寻找细分行业的真正龙头。4月25日,国产芯片板块出现小幅调整。兆日科技(300333)延

原标题:国产芯片概念股再盘点之设计篇:两大龙头未上市,汇顶进前十

一波急涨过后,国产芯片概念股开始分化,市场也开始寻找细分行业的真正龙头。

4月25日,国产芯片板块出现小幅调整。兆日科技(300333)延续上一交易日的涨势,继续收涨。晓程科技(300139)也收出涨停。但前期涨幅居前的兆易创新(603986)、海特高新(002023)、中科曙光(603019)、紫光国芯(002049)等则出现下跌,跌幅均超3%。

拉长时间段来看,多只芯片股年初至今的涨幅已经比较可观,兆日科技自2018年年初至4月25日的涨幅已经有61.17%,中科曙光(603019)的涨幅为33.25%,圣邦股份(300661)的涨幅为33.25%,国民技术(300077)的涨幅为25.1%。

澎湃新闻记者综合各家的券商研报发现,大多数机构认为,此次的“中兴被封杀事件”更坚定了中国走自主发展芯片的道路,在芯片产业链中将出现大量国产替代机会。

西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包括芯片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四个主要环节,此外还衍生出包括集成电路设备制造、关键材料生产等在内的相关支撑产业。

芯片产业链。数据来源: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在研报中根据产业链划分,芯片生产首先是设计集成部分,一是设计软件,芯片设计软件是芯片公司设计芯片结构的关键工具,目前芯片的结构设计主要依靠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来完成;二是指令集体系,从技术来看,CPU只是高度集合了上百万个小开关,没有高效的指令集体系,芯片没法运行操作系统和软件;三是芯片设计,主要连接电子产品、服务的接口。

“芯片设计集成领域,中国的集成能力应该属于世界先进水平。不要小看集成能力。这就好比一堆木料在某些人手里只能当柴火烧,某些人手里可以做出好家具。”天风证券表示,2017年,汇顶科技(603160)在指纹识别芯片领域实现了对瑞典FPC的超越,成为国产设计芯片在消费电子领域少有的全球第一。士兰微(600460)从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业务开始,逐步搭建了芯片制造平台,并已将技术和制造平台延伸至功率器件、功率模块和MEMS传感器的封装领域。

根据中泰证券的研报数据,目前我国设计产值占比正式成为第一,设计水平达到16/14nm。2017年我国三业实现三个第一次:设计业第一次成为我国第一大产业、芯片制造业增长速度首次超过设计业、三业均第一次超过千亿规模,意义重大。 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盈利达到503家。2016 年全产业销售额达到1518亿元,同比增长23%。国内芯片设计排名前二的企业(海思与紫光展锐)进入全球设计行业前十,不过这两家公司目前均未上市。

中国内地涉及产值占比持续提升。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中泰证券进一步表示,在半导体产业飞速发展的背后,IC(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方式一直在进行调整,IC设计公司快速兴起。在IC设计过程中,首先要进行规格制定,也就是根据下游产商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的过程。

“定制化意味着优质的IC设计公司将具备很高的业绩弹性,一旦某个细分领域需求增加,相关公司将会在短期获得大规模增长。”

2016年内地芯片设计前十。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综合多家券商的观点和上市公司公告,澎湃新闻记者列出了最受机构关注的5只芯片设计概念标的股,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汇顶科技(603160)

汇顶科技是一家从事芯片设计、软件开发、以及向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企业。汇顶科技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涉及企业名单中位列第六位。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提到,汇顶科技的指纹芯片在手机市场的份额提高,被一线客户旗舰机型广泛采用,如华为P10& P10 Plus、小米6、vivo X9s plus,锤子坚果Pro、 魅族Pro 7 等。 

澎湃新闻记者在汇顶科技的官网上看到,该公司3月27日的最新动态显示,HUAWEI Mate RS保时捷设计选择搭载由汇顶科技独供的屏内光学指纹方案(IN-DISPLAY FINGERPRINT SENSORTM)。

上海证券预测汇顶科技在2017-2019年将实现营业收入41.57亿、55.28亿和67.45亿元,同比增长35%、33%和2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92亿、13.93亿和16.34亿元,同比增长27.52%、27.51%和17.34%。 

汇顶科技也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投资标的,2017年11月22日汇顶科技公告,公司两名股东汇发国际、汇信投资分别将所持2271.2917万股股份(占5%)、748.7083万股股份(占1.65%)出售给大基金,每股作价93.69元,转让价合计28.29亿元。

士兰微(600460)

士兰微是一家从事电子元器件、电子零部件及其他电子产品设计、制造、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集成电路、半导体分立器件、LED产品三大类。士兰微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名单中位列第八位。

3月26日,士兰微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76.75%;营业收入为27.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5.44%。

其中,集成电路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4.03%,LED照明驱动电路、IPM功率模块、MCU电路、数字音视频电路、MEMS传感器等产品的出货量保持较快增长。

2017年,士兰微宣布了高达220亿元的12吋线项目计划和先进化合物半导体项目计划。东北证券认为:“士兰微自此已经确立了国内IDM模式((设计与制造一体化))龙头的行业地位,未来将具备和国际一流企业如Infineon竞争的能力。”该机构表示,看好士兰微作为国家半导体产业IDM模式急先锋的未来长期发展。

兆易创新(603986)

兆易创新是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从事于各类存储器、控制器及周边产品的设计研发。兆易创新2017年年报显示,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30亿元,同比增长36.32%;实现归母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125.26%。

财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兆易创新NAND(计算机闪存设备)项目进展顺利,目前38nm已经于2017年三季度量产,调试优化24nm技术产品并取得显著进展,为后续推出高容量和特性丰富的NAND产品线做好技术储备。 “而在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领域,公司与合肥产投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开展工艺制程19nm存储器的12英寸晶圆存储器研发。项目预算约为180亿元,目标是在2018年年底前研发成功,即实现产品良率不低于10%。此次合作,整合合肥长鑫和兆易创新的资源,对国产DRAM产业是一个重大的推进。”

兆易创新也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标的,2017年8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每股65.05元的价格受让启迪中海、盈富泰克共计11%的股份,转让对价约为14.5亿元。

圣邦股份(300661)

圣邦股份是一家从事模拟集成电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半导体公司,在智能家居、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传感器、红外测距、共享单车等新兴领域布局并有多款产品投入使用。

根据圣邦股份2017 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387.1 万元,同比增长16.33%。

安信证券认为,模拟IC行业高景气,公司有望深度受益。圣邦股份在传统领域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同时物联网、智能家居、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应用的涌现也为模拟芯片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从研发投入上来看,圣邦股份2015~2017 年,公司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9.52%、10.78%、12.27%,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127、154、177人,研发投入营收占比及研发人员数量逐年上升。

对此,安信证券指出,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为圣邦股份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技术实力驱动公司成长。

紫光国芯(002049)

紫光国芯是是紫光集团旗下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从事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开发领域,是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9亿元,同比增长28.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0亿元,同比下降16.73%。

值得关注的是,2017 年紫光国芯在的智能安全芯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13亿元,同比增长43.07%,毛利率达到了28.30%,较上年增长2.34个百分点。存储芯片业务也大幅增长,产品规模限制盈利能力。2017 年,公司存储器芯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72.96%。

值得关注的是,紫光集团旗下还有一家芯片公司,即紫光展锐,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涉及企业名单中位列第二的地位。此前有消息称,紫光集团原本推动旗下紫光展锐在2018年IPO的计划,预计将推迟到2019年底。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