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狼2》援非医生武汉现实版:一人坚守医院是常事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战狼2》援非医生武汉现实版:一天8台手术,一人坚守一座医院是常事楚天都市报4月26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聂文闻)今日,我省第25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成员、武汉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李艳辉告别妻女,

原标题:《战狼2》援非医生武汉现实版:一天8台手术,一人坚守一座医院是常事

楚天都市报4月26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聂文闻)今日,我省第25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成员、武汉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李艳辉告别妻女,返程赛伊达妇产医院继续完成援非医疗任务。他说,援非一年抢救无数危重患者,看到非洲人民提起中国医生伸手“点赞”,再辛苦也感到欣慰。

去年3月,李艳辉作为援非医疗队成员,被分往赛伊达妇产医院,这是赛伊达省内唯一危重孕产妇的转诊医院。李艳辉说,赛伊达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派出的第一支援非医疗队的工作地,也是目前中国援阿尔及医疗队中最艰苦的医疗点。

他回忆,当地医疗条件比较差,手术钳、手术刀等器械远不能满足分娩量的需求。在赛伊达妇产医院,年分娩量达2万以上,其中年剖宫产数超过4000台,产科工作量基本与国内省级妇幼保健医院相当,但当地妇产科只有4人,急切需要中国医生前来应援。在国内剖宫产手术一般2-3名医生,搭配一名器械护士,此外手术台下还有一名巡回护士,在在当地只能是一名医生搭配一名助产士,完成手术全过程。

李艳辉说,阿尔及利亚产妇相对体格较大,很多人超过200多斤,对于中国医生来说非常挑战体力。产科急诊量特别大,尤其是危重症产妇多,如疤痕子宫、子宫粘黏、脐带窘迫等高危产妇都会转送至该院。“一名医生一天做8台手术,挑战身体极限。”李艳辉笑着说,援非医生轮班,可以说一个人坚守着一座医院。

去年8月值夜班,李艳辉连做了几台急诊手术后,筋疲力尽准备休息时,助产士突然打来电话:“有一名危重产妇,您快来看看。”李艳辉小跑到产房,产妇躺在担架上,神情极为紧张,满脸是泪。

一问才知,患者近40岁,在当地产科医院分娩时发现脐带脱垂,紧急转至他所在的赛伊达妇产医院,在场多位助产士担心,脐带脱垂极其危险,一路转运过来耗时长,腹中胎儿出现窒息的可能性很大。但产妇此前怀过4胎,都因早产或胎儿畸形未能存活,这一胎家人视若珍宝,恳求医生保住孩子。

李艳辉检查发现,患者宫口几乎全开,一段约7厘米的脐带自宫口脱入阴道内,脐带被胎头紧压,胎儿的血供、氧供都会被“中断”。“我摸了脐血管,有缓慢搏动。”李艳辉说,根据经验判断可能还有希望,他尝试用手上推了胎头,胎心稍有加快。

“快,马上手术!”李艳辉说,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他也要搏一把。向家属简单交代了脐带脱垂风险后,他立马急诊手术为产妇剖宫产,取出胎儿后交给助产士抢救复苏。十几秒后,孩子传来响亮的哭声。李艳辉回忆,手术室一片欢呼,产妇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当把孩子交至产妇家人,对方激动地竖起大拇指,向中国医生表示感谢。

“这样的例子每天都在发生,我们在困难和喜悦中艰难前行。”李艳辉说,看到孩子、产妇平安,就是援非医生最大的欣慰,再苦再累都愿意。

在为期2年的援外医疗生活,李艳辉愧疚的是,他帮助了当地急危重症产妇分娩,却错过了自己小女儿的出生。看着妻子一个人带着两个女儿,遇上生病住院分不开身时,他在非洲急得恨不得飞回武汉。“妻子每次都安慰我说,你安心搞工作,我们等你回来。”李艳辉说。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955年以来,我省累计派出援外医疗队员3439人次,派遣人数居全国之首。其中:向阿尔及利亚派遣医疗队25批(次),队员共3189人(次),高层医护小组15批120人(次),向莱索托派遣医疗队12批(次),队员共130人(次)。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