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安九旬老人年审社保 家人抬着爬上三楼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九旬老人年审社保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楚天都市报讯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红安一位90岁的老人,自退休后到武汉与女儿一起生活。今年4月25日,因中间沟通

原标题:九旬老人年审社保家人抬着爬上三楼

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楚天都市报讯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

红安一位90岁的老人,自退休后到武汉与女儿一起生活。今年4月25日,因中间沟通存在误会,55岁的女儿不得不带着老父,从武汉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进行社保年审。因办公楼没有电梯,她和家人、朋友只好抬着轮椅上的父亲,从楼梯爬上三楼。

九旬老人年审不堪来回折腾

据55岁的白霓介绍,她的父亲今年90岁,母亲85岁。两位老人以前在红安县工作,退休后到武汉跟她一起生活。几年前,父亲因年老体弱,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母亲生活尚能自理。

今年4月中旬,白霓接到母亲退休前所在单位的电话通知,退休人员的工资统一交由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发放,五一小长假前,其母亲要到红安办理相关手续。

白霓想,父亲的情况跟母亲差不多,于是给父亲退休前的工作单位红安县人民医院打电话咨询。“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我,退休职工太多,一个个打电话忙不过来,已在医院张贴通知。”白霓说。她说父亲住在武汉,对方回复,第一次年审时,必须本人到场。

看着行动不便的父亲,白霓犯了难:一是她担心父亲来回折腾身体吃不消;二是她打听到年审点在三楼,没有电梯,坐轮椅的父亲需要有人抬上楼。于是她向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咨询,能否进行远程视频,或者她将父亲送到年审点楼下,请工作人员下楼确认。

但这两条建议都被对方否定了。

4月25日上午,白霓和家人带着父母,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她请来两位男性朋友,加上丈夫和自己,一起把父亲抬上三楼年审。

在录完指纹、照完相后,白霓的父母又一路颠簸回到武汉。

办公点没电梯轮椅抬上三楼

“来回折腾好几个小时,年轻人都会累,八九十岁的老人怎么吃得消?”白霓气愤地说。父亲回到武汉后,因过于劳累,连手都抬不起来,吃饭需要人喂。“拿社保退休工资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却设在三楼,又没有电梯,有关部门为何不能替老年人多考虑一下?”白霓说。

4月28日下午,记者在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所在的办公楼看到,一楼和二楼是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办公室,三楼和四楼是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的办公室,退休人员社保年审在三楼。整座楼没有电梯。

在该楼门口,记者遇到多位前来办理社保年审的老人。“有什么办法,慢慢爬吧……”一位右手拄着拐杖、左手扶着栏杆、腿脚不便的老人说。他用了8分钟,才从一楼挪到二楼拐角,停下来喘着气望向三楼。

相关部门表态提升服务质量

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负责人王建新告诉记者,按上级要求,从今年1月起,该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社保由该局统一发放。为防止冒领,第一次年审时,需要对退休人员进行指纹录入和人脸识别。

考虑到一些退休人员年龄偏大、行动不便,有的还居住在外地,该局多次下发通知,由各单位负责采集数据信息,并加盖单位公章。

记者在该局工作群看到,工作人员经常提醒各单位相关经办人: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由各单位统计上报,再由该局派人上门办理社保年审。而且,不要急于认证,未年审暂时不会影响养老金发放。

王建新说,该局目前使用的是台式电脑,连接着网线、摄像头、指纹识别系统,无法挪动。去年3月,他们购买了一台便携式一体机,专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一个月前,这台设备被送到黄冈升级系统,目前还未取回。

对于白霓反映的情况,王建新说,他为此感到惭愧。当时,该局还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帮忙把白霓的父亲抬上楼。

至于电梯一事,王建新说,该楼是一栋老楼,建设时就没装电梯,现在也不方便更改结构。考虑到很多老人上楼办事不方便,该局曾与一楼的一家银行沟通,想在银行大厅设立办事点,目前双方仍在洽谈。

王建新表示,该局将提高服务质量,对行动不便和年龄偏大的老人,争取都能做到上门服务。

红安县人民医院人事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调查,当时白霓联系的是该院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对社保年审一事并不清楚,回复简单粗暴了一些,导致产生误会。因该项工作仍在进行中,院方还没来得及通知白霓,给她的父亲和家人带来不便,该院已向她道歉。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