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叔叔打工助他们完成学业 如今三兄弟轮流照顾重病的他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5-11 第期

原标题:男子打工助三个侄儿上完大学如今他身患重症无钱治疗

图文:罗田三兄弟反哺举债为叔叔治病

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通讯员徐桂松

罗田男子周义明四处打零工、卖苦力,资助三个侄儿上完大学;如今,58岁的他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三个侄儿不仅举债为其治病,还轮流在医院照顾。三兄弟的孝心感动了同房的病友,“他们比亲儿子还亲。”

叔叔打工助三个侄儿上完大学

周良、周荣和周志兄弟三人,出生在罗田县河铺镇蛇家山村五组。父母种地的收入很难供三人上学,一生未娶的三叔周义明靠四处打零工、卖苦力挣钱,资助他们上完了大学。

今年3月26日,在浙江温州打工的周义明突感不适,高烧不退。4月5日,他被转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治疗,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兄弟三人得知消息后,分别从四川乐山、江苏南通和上海赶到了武汉。

周义明病情严重,白细胞一直降不下来,医生表示希望很渺茫。三兄弟与父亲商议:“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就一定要治好叔叔。”在医院,三兄弟日夜守在病床边,轮流记录三叔每天喝水及大小便的次数,没睡一个安稳觉。

在兄弟三人的精心照顾下,周义明体温恢复了正常,可以进入化疗阶段。

三兄弟轮流照顾患重病的叔叔

见三叔病有好转,三兄弟喜极而泣,他们定了一条协议:无论工作地有多远,无论工作有多忙,每人轮流照顾一周。

自此以后,每天24小时,三兄弟总会有一个人陪伴在三叔身旁,给他擦脸、洗手、洗脚、喂饭、换衣服……累了,他们就在病房里的椅子上休息一下。三兄弟与父亲宁愿自己吃稀饭、馒头,也要省下钱给三叔买水果、鸡蛋和奶粉,以补充营养。老三周志的妻子在武汉工作,每隔一天都会带着小孩挤一个多小时的公交从江夏到中南医院,给三叔送来肉汤和水果。

在三兄弟的悉心照料下,最近周义明的病情基本稳定,可以自己起床在病房走动一会,这更加坚定了他们为三叔治病的决心。同病房一位女患者说:“有的亲生儿子也很难做到,何况是侄儿……实在难得。”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放弃”

“如果没有我三叔,我们兄弟三个都不可能上大学!”周荣告诉记者,在他们村,一般男孩初中毕业后便外出打工,但他们兄弟三人在三叔的帮助下,均大学毕业,并找到了工作。

周荣至今还记得,他上高三那年,哥哥已考上大学,一家人商议,周荣退学出去打工,挣钱供哥哥和弟弟上学。“三叔知道后大发雷霆,责怪我父亲太狠心。”周荣说,最后三叔拿出家里仅有的1000多元,让他安心上学,自己则远赴大冶一煤矿打工挣钱。

5月3日,周义明第一期化疗结束出院时,除新农合报销的外,还需自己掏12万多元的治疗费,三兄弟为此四处借钱。而前期化疗和后期换骨髓,总费用需要60多万元。周荣说,他本来计划攒钱买房子,现在放弃了买房计划,“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