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说法NO.100:租赁合同未到期 房东涨房租怎么办?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 吴胜利 邹扬扬

在外地工作的上班族大多会选择租房,租房中涨房租是避不过的现实问题,更有无良房东在租期未满时就以各种理由要求涨房租。房东是强势方,那么作为弱势一方的租客除了吃亏倒霉就没别的选择吗?

在司法实践中,房东要求涨房租影响到合同的正常履行则构成违约,租客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继续履行合同或者要求房东支付一定违约金。

而房东租期内单方涨房租租客拒绝的情况下,房东向法院起诉要求租客支付涨价后的房租金额,一般不会得到法院支持。

如果存在情势变更的情况,如租赁期过长,在此期间同地段同类型的住房租金均有较大涨幅的情况下,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六条规定,“合同成立以后客观情况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非不可抗力造成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履行合同对于一方当事人明显不公平或者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当事人请求人民法院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公平原则,并结合案件的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变更或者解除”,房东要求适当涨租金的行为会得到法院部分支持。

律师提醒,租客在租赁合同未到期的情况下,即使房东涨房租,租客也可以继续按照原来房租价格支付,在合同到期后再和房东另行商议是否续约。如果房东的行为干扰了租客正常生活或者用强势手段要求租客腾退,可以向社区居委会或者派出所寻求帮助,也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继续履行合同,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