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踏入职场前 你需要改掉这6种“学生思维”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随着毕业季过半,2018届毕业生很多已经找到工作。初入职场,大学生们如何迅速适应工作呢?纳杰人才建议先从思维上转变,改掉那些会阻碍你职业发展的“学生思维”。1.“等

随着毕业季过半,2018届毕业生很多已经找到工作。初入职场,大学生们如何迅速适应工作呢?纳杰人才建议先从思维上转变,改掉那些会阻碍你职业发展的“学生思维”。

1.“等我准备好了再做”

职场中,机会转瞬即逝。抓住一个好的机会,可能比你努力3年的成长和收获还多。但机会具有偶发性和挑战性,常是在你没有预料到、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出现的。比如,公司决定开展一项新业务,委派给你,但你对此并没有经验,你会接下这项任务吗?

这与学生时代的情况很不相同,读书时每个人习惯准备好了才去参加比赛、去挑战,以确保成功机率。但这种思维在职场中却不适用,等你准备好了,机会早已没了。

工作中,学会接受挑战很重要,比起默默努力,在挑战中成长的速度快上很多,还会收获额外的成就感和自信。接受挑战当然会有失败的可能,但失败了也能从中汲取迎接下次挑战的经验,你并不会一无所获。

2.“把事做好就行了”

在加薪、晋升时,员工便清楚哪些人在领导眼里更加优秀了。一些人以为自己只要认真做好事,领导就会看到,但实际中并非如此。领导安排你做某件事情,你就闷头去做,觉得做好了就行,也没向领导汇报,那你就事倍功半了。因为领导没收到汇报,就不知道你做没做,进度到哪了,完成没有,进而可能会想你是不是没在做事……

这就糟糕了,正确的做法是及时根据完成进度汇报相关情况,让领导知晓事件进展。很多时候,工作并不是独立的,你的工作会和公司其他业务相关,及时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度,也方便领导对全局进行判断。一个善于汇报工作的员工,会比其他人更能赢得领导的青睐。

3.“没人教我、我怎么会做”

职场小白有时被上级批评了会觉得冤枉,“又没人教我,我怎么会做,还怪我!”工作中,除了入职培训和其他培训外,没人会主动去教你知识、技巧,只能你主动去学、去问。最好的请教时机便是团队合作时,遇到无从下手或不确定恰当与否的事情,立马去问自身的同事或上级领导,千万别不会就不会,等人催结果时才说遇到问题卡壳了还没完成。这样不仅拖累整个团队,还给同事不负责任的影响,对个人发展是很不利的。

4.不是分内的事就应付

每家公司都会有多个部门,彼此分工协作。其他部门举办一场活动,人手不足向你的部门借人,如果你被派去帮忙,不要因为做好了功劳也是别人的而应付了事。

部门间的协作是了解彼此的机会,你可以接触到新的东西,增长新的经验,对你来说都是一种积累。毕竟你不可能会在现在的岗位待一辈子,你可能会调岗、可能会升职,增加对各个部门的了解,对你的知识面和能力值都是有益的。

5.对同事口无遮拦

工作中难免会有委屈和抱怨的时候。你可能会抱怨工作辛苦钱又少,加班苦逼没盼头,可能会埋怨上级偏心、某个同事人品不好……但是,这些话不要对同事讲,不管是多么亲密的同事。TA可能会有心或无心,把你的抱怨传出去,可能会流到领导耳中,外加上传言在传播中会走样,到领导耳中时你的抱怨已经成了你对公司“深恶痛绝”,那等着你的就是被约谈辞退了。职场中的最大禁忌便是口无遮拦,职场人应该具备职业素质,该讲的讲,不该说的坚决不说。

6、安于现状不求变

安于现状是埋葬自己的坟墓。一旦工作步入正轨,人就会习惯在这条轨道上滑动,轻松舒适。可每个行业的知识、技术、模式等却在不断进化,你原有的知识结构会渐渐被淘汰,原先掌握的技能的价值也会慢慢降低,想靠他们混一辈子是很难的。

任何事物都是不断处于变化之中,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了在职场中取得更开阔的未来,你需要打破舒适区,朝着自己的发展方向,去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这样才能搭上顺流,前进的更远。

如果你是有这6种“学生思维”的职场新人,要快快转变过来哟。更多职场资讯,尽在纳杰人才!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