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数据向好难挡楼市调控加码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数据向好难挡楼市调控加码近期一些热点城市的楼市暗流涌动,房价有反弹迹象。有关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已对此做出及时调整,表明中国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不可动摇。房地产调控机制将长期存在,未来还会根

原标题:数据向好难挡楼市调控加码

近期一些热点城市的楼市暗流涌动,房价有反弹迹象。有关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已对此做出及时调整,表明中国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不可动摇。房地产调控机制将长期存在,未来还会根据新变量、新情况而不断加大调控力度,强化调控实效。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统计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份,上海、南京等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略降,其余城市微涨。从同比看,北京、深圳等1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有所下降。(相关报道见A9版)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些热点城市商品住宅价格有所松动,这说明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年多以来,各地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分类调控不放松,保持楼市政策的连续稳定。限购、限贷、限价、限售、购房摇号等调控政策被各地广泛采用,这些举措对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管控,有效降低金融杠杆,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有效打击了投资投机性需求,有利于市场形成比较稳定的预期。

统计数据向好,表明调控见效,也表明热点城市楼市正在进入基本合理的运行状态,热点城市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及环比涨跌幅度均在合理范围内波动。楼市价格快速上涨趋势得到遏制,有利于房地产平稳发展,有利于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同时,由于本轮楼市调控遵循的基调是“分城施策、一城一策”,这种精准调控的实施效果明显优于以往全国“一刀切”的调控模式。各地灵活推出具有区别性的调控政策,既达到了防止楼市过热而失控的目的,也消除了房地产硬着陆的风险,有利于各地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尽管近期我国房地产整体稳定,统计数据表现向好,但是有关部门仍不能掉以轻心。近日,住建部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西安、海口等十几个城市的政府负责人。相关约谈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今年以来,各大城市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抢人大战”,多个城市相继放宽人才落户政策,一些地方的楼市热度也因此迅速上升。约谈过后,一些城市已经迅速调整了限购政策,给政策漏洞打了“补丁”,加大了楼市调控的力度。

在市场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依旧约谈“问题城市”,这体现了本轮房地产调控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动态调控。本轮调控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让房产回归居住功能。在调控过程中,难免某些城市故态复萌,出现炒房模式的新变种,企图绕过现有政策的监管。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迅速跟进,要求相关地方政府落实调控主体责任,精准施策积极作为。有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保持密切关注,进行动态调控,可以有效避免一些地方做小动作、耍小聪明、对房产调控搞变通,可以确保各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结合目前市场表现以及有关部门的应对可以判断,房地产统计数据向好,也难挡未来楼市调控政策继续加码。天气渐热,近期一些热点城市的楼市也暗流涌动,逐渐躁动起来,具体表现为成交量有所放大,房价有反弹迹象。有关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已对此做出及时调整,表明中国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不可动摇。可以预见,房地产调控机制将长期存在,未来还会根据新变量、新情况而不断加大调控力度,强化调控实效。

据统计,今年以来,各地发布的楼市调控政策已经超过百次。在遏制炒房不动摇的同时,各地也纷纷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支持和满足群众刚性居住需求。有关部门疏堵结合,且楼市调控政策的“工具箱”中还有不少手段可以使用,奉劝依然抱有侥幸心理者收手趁早,房住不炒。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