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引进国际经验 湖北省计划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智库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5月20日,历时7天的“一带一路·走进湖北”国际研讨班举行结班仪式。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的嘉宾对在鄂考察学习情况给予高度评价。省发改委表示,我省计

5月20日,历时7天的“一带一路·走进湖北”国际研讨班举行结班仪式。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的嘉宾对在鄂考察学习情况给予高度评价。省发改委表示,我省计划以国际研讨班为交流平台,以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为核心,打造湖北“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促进湖北与沿线国家的政策、设施、贸易、资金和民心互联互通,实现湖北思路“走出去”,国际经验“引进来”。“通过考察学习,我感受到了湖北人民的热情与友好,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最坚定的支持伙伴。”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大学东方系教授努尔扎玛尔·阿尔达别说,目前,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已建成5个孔子学院,为哈萨克学生提供了“汉语+科技”“汉语+职业”的发展平台。哈萨克斯坦也在北京、上海、西安和大连的外国语大学开设了文化研究中心,并计划与湖北高校合作,促进双方人文交流。

白俄罗斯经济部经济一体化总局局长马采维洛·阿列谢说,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目前招商引资的最大项目,除了中资企业,还有俄罗斯和其他欧洲国家企业注册入园,希望湖北利用好中欧货运铁路,促进双方电商物流业发展。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副州长安德烈·克烈茨表示,布列斯特州和湖北省的合作有20多年的历史,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争取在2020年以前在布列斯特州建立武汉“汉新欧”物流中心。

“过去的数十年里,曾有不少于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出类似‘丝绸之路’的经济计划,唯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成功了,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倡议讲究‘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符合沿线国家的利益和愿望。”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大学东方系教授纳比江·穆哈梅特然说。

纳比江·穆哈梅特然建议,湖北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必须更好地服务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发展目标,成为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的研究基地、交流平台、资讯窗口、人才高地。

据悉,2017年11月,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成立了“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基地。今年5月,中国社科院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