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48年前借了邻居1元钱 七旬老人欲千倍还钱谢恩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5-21 第期

图为:张爹爹展示寻人启事

48年前,他向邻居借了1元钱。如今,他想找到这位邻居,千倍偿还报恩。但遗憾的是,他只知道恩人姓张,不知全名。不过他记得这位张叔叔有个女儿名叫张艳荣,如今有66岁左右。昨日,市民张爹爹致电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希望记者能够帮忙寻找恩人或者其后人。

半世纪前邻居帮他垫付1元钱

70岁的张大港老人家住汉口花园五期五栋三单元。昨日,记者接到求助后来到他家,了解相关情况。

张爹爹说,上个世纪70年代他刚参加工作,手里没有什么钱,但是爱好集邮。有一次,他在江汉路邮局看到一款心仪已久的邮票,想买但是差一块钱。正巧遇上了几年前的邻居张叔叔,张叔叔从背后拍他的肩打招呼,得知他的窘况后,爽快地为他垫付了一元钱。

“那个年代,一个人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只6块钱。”张爹爹说,那时他刚参加工作不久,一个月的工资也只18元。

张爹爹说,1967年他家才搬到了张叔叔居住的新安街元宁巷5号2楼。双方还算是远戚。他并不知道张叔叔的全名,不过,他知道张叔叔有个女儿叫张艳荣,可惜两家只做了一年邻居,后来他家搬到了新安后街居住,也就忘了这一元钱的事。

想找到恩人千倍偿还报恩

“时隔半个世纪,怎么突然想起这一元钱的小事呢?”面对记者的疑惑,张爹爹娓娓道来。他说,大约三年前,他的三弟在武昌碰到了张艳荣,有过一次短暂的交谈,对方还关心询问过他的家庭情况,但是张艳荣肯定不知道这一元钱的故事,她的父亲应该没有告诉她。因为三弟和张家没有共同的生活经历,当时双方也没有互留地址和联系方式,只知道张艳荣可能居住在武昌地区。

得知三弟巧遇恩人张叔叔的女儿后,张爹爹回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开始多方寻找张叔叔。两年多前,他曾前往武汉市委市政府寻找过张叔叔,接待人员表示,时隔久远,不知全名,确实没有办法帮忙寻找。

“张叔叔如果还在世的话,今年应该是86岁左右了。当年他帮助我的往事,历历在目。”张爹爹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没有集邮了,但在当时那个年代,他最大的爱好就是集邮,张叔叔拿出一元钱帮助他买到喜欢的邮票,让他终生难忘。他想找到张叔叔后,千倍偿还报恩。

记者多方寻找暂时无果

“这个欠下的恩情,我一定要想办法还上,否则会留下遗憾。”张爹爹告诉记者,如今想起这个未了的心愿,他有时候觉都睡不好。

“与其说是还钱,不如说是怀旧,找到那个年代有共同生活经历的人叙叙旧。”张爹爹说,万一张叔叔不在了,也要找到他女儿。

昨日,《帮到底》记者来到硚口新安街元宁巷5号打听。这里还是那个年代的老楼,属于房管所的公房,多为租户,当地居民中,没有听谁说过张艳荣这个人。

《帮到底》记者又通过相关渠道查询到,湖北有100多个张艳荣。其中符合年龄及武汉户口条件的有两人:一个在东西湖,一个在蔡甸。张爹爹看过两人的登记照后确认,她们都不是张叔叔的女儿。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