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吹暖”医药行业 投资者如何搭上顺风车?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政策“吹暖”医药行业 投资者如何搭上顺风车?去年的“喝酒”行情今年转成了“吃药”行情。今年以来,在市场持续震荡的情况下,

原标题:政策“吹暖”医药行业 投资者如何搭上顺风车?

去年的“喝酒”行情今年转成了“吃药”行情。今年以来,在市场持续震荡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在其他不少白马股纷纷回落的时候,医药股却一枝独秀,与之相关的主题基金也获得了光鲜的收益。作为被纳入MSCI名单的企业数量最多的三大板块之一,不过,暂居“高位”的当下是否还值得追上?投资者该如何配置?

恒瑞医药等9股已被提前锁定

医药行业春风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刮来。2018年开年以来,医药企业业绩延续2017年一路走好的行情。今年一季度,医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6%,利润同比增长35.5%。

据记者统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成分股中,以申万一级行业的划来看来,属于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20家、30家、18家。其中,医药板块包括同仁堂、复星医药、恒瑞医药、白云山、片仔癀、康美药业、天士力、通化东宝、九州通、上海医药、步长制药、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华东医药、华润三九、美年健康、信立泰、科伦药业。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更广泛地参与到A股市场,而入选公司则将是外资投资的重要标的。就今年一季度末的持仓数据来看,这18家公司中已有9家公司被外资提前建仓。按照一季度末的收盘价计算,其中外资持仓市值最高的恒瑞医药,为36.13亿元。从一季报看,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3.97亿股,显示外资多是通过陆股通渠道北上介入的。此外,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还持有4152万股,为第9大流通股东。今年以来恒瑞医药股价上涨四成。

复星医药的QFII持仓市值为11.99亿元,仅次于恒瑞医药。通化东宝、东阿阿胶、华润三九、云南白药、天士力、华东医药、信立泰也被QFII持有,持仓市值在10亿元以下。

医药基金该怎么选

医药行业专业性太强,对于许多普通投资者来说,通过专业人士操盘的基金分享医药红利是一个较好的策略。“最近医药股涨的很好,医药类基金表现也不错,我一直持有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打算买个5万元。”基民贺先生告诉记者,这只基金最近3个月涨幅达35.14%,近一年涨幅更是高达50.10%。

不过,今年已经上涨这么多,医药基金还来得及“上车”吗?市面上这么多医药基金,又该怎么选呢?富国精准医疗基金经理于洋认为,医药基金非常适合做长期定投。由于医药行业中细分子行业较多,所以在任何一个市场中都可以找到较好的投资机会。总体而言,医药相关基金与指数差异并不大,所以更重要的是找到能够在医药行业里专注投资,获得持续优异表现的基金。目前医药行业估值中枢处在历史中值偏上的位置,没有明显的泡沫,所以未来几年的涨幅还是会比较可观,建议可以做长期投资。

医药行业指数目前市场上不少,比如中证医药100指数、 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 中证细分医药产业主题指数、国证医药指数等。如果是主动管理型的医药主题基金,其业绩表现与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和选股能力密切相关。所以,尽量把产品业绩的考察周期放长,并且选择有较好历史业绩支撑的基金。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