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空白无人敢担责 百亿元项目搁置8年后被盘活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政策有缺失,担当风险大。一项投资100亿元的大项目延宕8年,被列入“无法启动”项目名单。5月20日,武汉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七组与洪山区委区政府共同发力,将这项不可能的工作办

政策有缺失,担当风险大。一项投资100亿元的大项目延宕8年,被列入“无法启动”项目名单。

5月20日,武汉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七组与洪山区委区政府共同发力,将这项不可能的工作办成了。现场会上,项目投资方代表无比欣喜地说:今年11月,项目一期建设将与还建安置同步启动。

8年未动难在哪?

政策空白无人敢担责

今年3月,洪山区年度重点项目进度表上,青菱街老桥村华中生态谷项目再次标注“无法启动”。这是该项目被搁置第8个年头。

老桥村华中生态谷项目位于洪山区青菱街四环线附近的老桥村。记者现场看到,老桥村东西两面临湖,两湖中间担一岭,挑起点点炊烟。全村970户2300人集中住在一个塆子,是个少有的行政村与自然村完全重合的村庄。村民居住条件差,不少村民仍住在旧房屋里。村内仅有一条乡村公路,蜿蜒曲折,修建时间早,坑洼的路面让老桥村民出行不便,雨天出行更是苦不堪言。多数村民渴望拆迁改建:“街里11村一渔场,都搬进了现代社区,只剩老桥村还是老样。”

老桥村占地6000多亩,离三环线不远,附近地价每亩高达500多万元,很多企业看好这个地方。但是,老桥村全域位于生态控制线、水域保护线、基本农田保护线内,“三线”保护均不允许商业开发。老桥村成了青菱街唯一一个未进行城中村改造和未纳入“统征储备”的自然村。

8年前,奥山集团看好老桥村,希望开发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业。该集团向区政府提出农民安置和乡村改造投资平衡问题,希望划拨土地用于还建安置和资金平衡。

区、街有关部门研究发现,老桥村全域没有建设用地指标,不能开发还建。不能商业开发的生态底线区不在国家规定的城中村改造政策内,另找地块还建安置涉及“政策缺失”和“利益输送”等敏感问题。安置地点和安置方式一直无法达成一致。

项目长期停滞,中层基层干部心存疑虑,行动热情下降。

一朝启动巧在哪?

互为后背勇探索破迷局

洪山区一直没有放弃,连续8年列入年度重点项目推进表。

今年初,武汉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七组入驻洪山区,对30个项目营商环境进行专项督查,其中就有老桥村华中生态谷项目。4月20日,巡查组就该项目向区委区政府递交了交办函。

5月7日,洪山区区长林文书率队考察了位于蔡甸区的奥山项目花博汇。奥山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洪山区老桥村项目与此相似,项目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依托老桥耕地打造成“花卉观赏体验区”,种植油菜花、向日葵、西红柿等经济作物。建成后将举办油菜花观赏节、西红柿大战、向日葵采摘节等农业庆典。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农产品互联网交易中心,形成完善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预计实现年税收2亿元、年接待游客量500万人次、带动1万人就业。

看到香花满径、人流如织的花博汇农旅风情小镇,林文书一行人决心全力推进奥山集团的老桥村项目。

经多方商谈,区政府协调武汉市有关部门办理审批,主动担起决策责任。奥山集团后退一步,不再寻求土地补贴平衡,同意向洪山区城投公司购买还建房安置村民,后续积极参与洪山区其他地块的拍卖交易。

参与谈判的有关人士称,破解这个局,最重要的是信心。企业要看到政府发展的信心,就可以将投资回报期拉长。政府也要凝聚各部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信心,看准了就要通力合作,全力推进。

营商环境改在哪?

基层干部要“肯担当敢担当”

消息传来,老桥村老幼无不叫好。

5月22日,洪山区青菱街办副主任彭学斌深有感触地说:“营商环境建设,关键是领导能重视,基层敢担当,转作风是根本。”

看着周边村经过城中村改造和“统征储备”,村民逐渐搬进了宽敞干净的楼房,出行道路都是宽阔的大马路,不用担心雨天淹水,也不用趟泥浆进出。老桥村村民羡慕极了。转作风,首先要心里装着百姓疾苦。

接到巡查组交办函,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责成青菱都市工业园跟进服务,协调解决阻碍项目推进的困难和问题。

青菱街(园区)明确重点项目推进任务,主要领导挂帅负责项目统筹,分管招商引资、拆迁建设、公共管理工作的领导负责各相关职责。围绕老桥村华中生态谷项目这个工作重心,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具体层层抓推进。每周开调度会,专人负责对接企业。规划建设专人负责,常驻规划建设部门,代办和协办手续。行政审批局现场办公。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洪山区对该项目的总结反思材料称,营商环境专项巡查,党政领导敢于向历史遗留问题亮剑担责,对老桥项目的推进至关重要。明确项目的可行性和对当地经济的促进作用,在全区形成共识,凝聚各相关部门力量才会有实质进展。青菱街(园区)干部转变作风,从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主动同企业沟通,同上级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这是项目成功的基础和保障。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