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湖北儿科分级诊疗新体系 瞄准国际化儿科医院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编者按:新形势蕴含新机遇,新常态带来新挑战。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湖北、健康武汉建设的新进程中,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推动医改政策落地,不断增进老百姓的健康福祉,是新医改绕不开的重大使命。

建立“造血”机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邵剑波坦言,儿科医师短缺状况着实令人担忧,为此武汉儿童医院坚持大力培养儿科人才,建立“造血”机制。2015年12月,武汉儿童医院相继成为华中科技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江汉大学医学院硕博士点。与江汉大学合作成立儿科临床学院,恢复儿科学本科生招生,填补了湖北高校儿科学专业的空白。2016年8月,武汉儿童医院正式挂牌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六临床学院”,重点培育高级儿科人才。

谈及“造血”机制的重要性,邵剑波特别强调为基层儿科“造血”的深远意义。武汉儿童医院作为湖北儿科医疗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主动启动星火燎原计划,除了为基层儿科医生提供免费进修机会外,推出百名儿科高级医生培训、百名护士培训、百名生命支持技能培训、新生儿复苏培训,短短两年时间共计培训儿科医护人员632名,其中新生儿专业人员105名。

邵剑波认为,让更多基层儿科人才掌握扎实有效的业务技能,促使全省基层儿科诊疗水平明显提升,最终为基层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才是联盟有力的奋斗目标。我们开展新生儿科医师高级培训班,按照培养学科带头人的标准,对联盟内基层骨干医生进行为期3至6个月的培训。高级医师培训班培养的是“火种”医生,他们不仅能自己开展工作,还能带教其他医生,让常见病多发病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实现真正的分级诊疗。

点击返回专题:

hb.ifeng.com/special/ylgg/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