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干部含泪写驻村日记 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请父亲原谅儿子不孝,您住院手术,我却脱不开身没能照顾您;您尸骨还未入土,我又离开了您……”“贫困户汪海平等人患顽固性风湿关节炎,走路都

“请父亲原谅儿子不孝,您住院手术,我却脱不开身没能照顾您;您尸骨还未入土,我又离开了您……”“贫困户汪海平等人患顽固性风湿关节炎,走路都困难,我一定要想办法联系专科医院,组织他们去治疗……”5月23日,记者来到罗田县凤山镇上石源河村村委会,一页页翻看省经信委驻村工作队长李江陵新近写下的驻村工作日记,不禁被他一腔深情打动。

今年46岁的李江陵,去年1月从部队转业到地方,随后被省经信委派到上石源河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以后,他坚持每天写工作日志、民情日记,把所见所思所感倾注于笔端,14个月写满4个大本子,写下了3万多字。

去年7月,李江陵的驻村日记被国务院扶贫办检查组发现并“收缴”。今年1月,李江陵接到北京寄来的“文物征集收据”——他的驻村工作日记已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收藏。

上石源河村支书王晓光说:“李队长的日记,是含着泪写的哟!”

原来,李江陵驻村后,一心扑在扶贫一线,14个月蹲驻310天。去年8月,75岁的父亲去世,他未能见上最后一面,得知噩耗才请了两天假,赶回老家奔丧,第三天又赶回驻村工作岗位。当夜,他提笔写下这样一段话:“希望父亲九泉之下理解儿子的不孝,一生没有享受到儿子的一天敬孝,我只有来生回报了!”

李江陵的驻村日记中,有眼泪,更有快乐。他为留守儿童找到“爱心妈妈”、为农村学子联系上大学、为大病怪病村民联系专科医生、为留守妇女找就业岗位、定期慰问孤寡老人……驻点村的急事难事一件件得到解决,一户户村民兴高采烈。李江陵在日记里欣慰地写道:“真情换真心,真心换真情,扶贫就是要用情用心解决问题啊!”

李江陵的驻村日记,以一天一记为主,有时一天几记;语言文字平实,却很接地气。所记内容包括全村117户贫困户的走访情况、各家各户的主要困难和帮扶对策、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和集体经济状况、全村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以及脱贫计划完成情况等等,看似家长里短有些琐碎,却有血有肉地记录了驻村扶贫的真实情况。

得益于驻村帮扶,上石源河村去年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人均纯收入超出9000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5618元,今年可望实现整村脱贫。

2017年底,李江陵因驻村扶贫成绩突出,被我省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所在工作队也被表彰为先进工作队。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