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以来只有一场演出 40岁舟舟你在深圳还好吗


来源:楚天都市报

智商30的“天才指挥家”今年以来只有一场演出 40岁舟舟,你在深圳还好吗?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舟舟在演出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聪 1997年,湖北电视台的导演张以庆为一个19

智商30的“天才指挥家”今年以来只有一场演出

40岁舟舟,你在深圳还好吗?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舟舟在演出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聪

1997年,湖北电视台的导演张以庆为一个19岁的武汉孩子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在纪录片接近尾声的部分,乐团指挥梅笃信把孩子叫上指挥席,让他指挥一曲《卡门》。

孩子很严肃,开场前乐团涌起善意的哄笑,他立即大手高举向天空比了一个“静止”,然后用指挥棒敲了敲乐谱台。

这是专业指挥才有的范儿,却被这个智商只有30、从出生起就被宣布是先天愚型患者的孩子所掌握。孩子名叫胡一舟(舟舟),这部纪录片让他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40岁的舟舟如今怎么样了?记者近日采访了舟舟的父亲胡厚培。胡厚培介绍,舟舟的辉煌舞台生涯早已远去,今年来只有一场演出。不过他的身体状况还不错,2016年虽被检查出肺部有肿瘤,经过1年治疗又奇迹般康复。

身体状况还不错 但今年来只有一场演出

本月,源自中国新闻周刊的《还记得那位叫舟舟的“天才指挥家”吗?》在网络刷屏,今年40岁的舟舟又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曾经的辉煌远去,这位曾站上美国卡耐基音乐厅与辛辛那提交响乐团合作,与施瓦辛格、刘德华、毛阿敏同台的“天才指挥家”,一年的演出已经缩减到10场以内了。

2015年,腾讯新闻曾在《焦点人物》栏目中回访舟舟,在那段不足8分钟的视频里,舟舟一个人站在台上、跟随CD机播放的古典乐做些“指挥”动作,演出结束后,舟舟很不开心,陪着他一路行来的父亲胡厚培语音沙哑,“还是有点辛酸的。”

5月24日,远在深圳的胡厚培在电话中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2016年,舟舟全年演出不超过10场,2017年因为治病,舟舟仅在深圳演出过四五场,而今年舟舟仅在西安演出过一场。就连这仅有的一场,都是没有乐队的“单人演出”。

据悉,最初西安的对接方表示现场会有乐队,去了之后胡厚培问需不需要提前排练,对方才说“乐队开出的条件无法满足”,只能让舟舟一个人上去“露了个脸”,“他(舟舟)也无可奈何啊,现在演出的大环境不好。”

更引人关注的是舟舟的身体,一些报道中提到,舟舟在2016年患上了癌症,但经过1年的治疗又奇迹般康复,而他同时还被肠胃病、滑膜炎和痛风折磨着。

其实,相对于演出方面的落寞,舟舟的身体状况反倒不错。胡厚培说,2016年底,舟舟在北京309医院检查时被发现肺部有一肿瘤,从2016年12月到2017年10月,他带着舟舟在深圳治病,如今肿瘤消失,在武汉常犯的滑膜炎等老毛病也很少发作了,“他什么都不知道嘛,也不知道害怕,所以我想,应该是这种心理状态对治病起了好作用。”

平常爱与朋友聊天 电话费比爸爸的还高

2006年,舟舟的母亲因为乳腺癌去世。自此以后,舟舟的日常起居、衣食住行,全都是胡厚培在照料。

从2013年开始,父子俩为了演出开始北漂、深漂的生活。如今,两人住在深圳龙岗区由“点亮生命残疾人艺术团”租下的20平方米房屋中。胡厚培说,加入这家艺术团,是因为团里有舟舟曾经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时的朋友。去年10月,舟舟与这家艺术团签订了5年演出协议,因为演出不好做,艺术团只在前两个季度发放了舟舟的工资,现在艺术团遭遇了困难,“团里所有人的生活都有些捉襟见肘。”

没有演出的舟舟,自然会感觉日子“无聊”。胡厚培说,儿子有时会闷闷不乐,因为觉得自己“无事可干”,“以前演出密集时他一天要听几个小时的CD,看中央电视台的音乐频道,现在都很少听了。”

成名之后,舟舟养成了少出门的习惯。平常待在家中玩游戏,然后就是跟以前艺术团里认识的朋友打电话。“他电话费比我还高!一搞还怕我听见,拿起手机就到卫生间里头打。”胡厚培说。

不过,即便“无聊”,舟舟并不愿意回到武汉。胡厚培说,在武汉靠自己的退休工资养舟舟完全没问题,但舟舟只能每天呆在家里,“在深圳起码隔三差五还有点跟演出沾边的事,跟残疾人演员的关系也搞得好。”胡厚培顿了顿说,“他在残疾人中间有自信,回到健全人当中,他是很难过的。”

在漫长的40年岁月中,舟舟几乎离不开父亲的陪伴。为了儿子,今年已78岁,用自己的话形容是“风烛残年”的胡厚培依然在外“漂着”。他总是给自己做些心理暗示,比如说除了糖尿病自己身体很健康,还能够为儿子“奉献一把”。

看过《舟舟的世界》的人,都知道舟舟爱吃肉。虽然艺术团有食堂,但胡厚培经常会骑着共享单车到附近的菜市场买菜,为舟舟“开小灶”,“排骨、鱼,都是他爱吃的。”

虽然智商只有30,但舟舟很听话,也懂得关心人,“他以前爱吃虾,后来他得了痛风我就跟他讲,‘这个东西不能吃’,他果真就不吃了。”胡厚培还提到前段时间因为感冒咳得厉害,舟舟急了,“爸,你少抽点烟!”平时胡厚培中午歪在沙发上休息,舟舟也知道为父亲盖上被子。

舟舟的未来怎么办不会给他“找伴”,妹妹来照顾他

差两年就要80岁的胡厚培,如今也忍不住忧虑舟舟的未来。

生活上,他可以安排好舟舟的余生。舟舟3岁时,胡厚培和爱人生下了女儿,他不讳言女儿是为了“未来照顾哥哥”而生,他也坦承这曾对女儿的心理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我们有点对不住她,舟舟妈妈去世时,嘱咐我要多照顾姑娘,我就把武汉的房子、歌舞剧院的老房子和工资都留给了她。”

胡厚培说,如果有一天自己“走”了,“就让姑娘来管他吧”。他说,在生活中,妹妹其实更像舟舟的姐姐,“她管得住他,舟舟还有点怕妹妹。”

他这一生也没有起过给舟舟“找个媳妇”的念头。曾经,北京的一家残疾人艺术团提出要给舟舟“相亲”,胡厚培非常生气,“根据婚姻法舟舟是不能结婚的,你要给他找对象,你说是找个健全人还是找个智力残疾人?都不行!电视里演地主家的傻儿子强迫别人当媳妇,我们怎么能干这样的事呢?”

生活上有着落,“艺术”上,胡厚培恐怕也无能为力。出身于音乐学院、“知道音乐是怎么回事”的他说,从一开始就了解舟舟不具备指挥家的素质和造诣,更不是什么所谓的“天才指挥家”。

但他也强调,“虽然舟舟不是什么‘天才指挥家’,但我得承认他有比较好的音乐天赋,可以通过他的表演来感染观众,给人们带来快乐,他的头脑中是有音乐的。”

谈到这里,胡厚培忍不住用“太阳”和“月亮”的关系来举例,“月亮本身不发光,但它借助太阳发出光芒,你能说它不美吗?我想把舟舟比喻成月亮,通过他的动作,人们可以看到前人的音乐投射,他也有他的亮点。”

比起未来,胡厚培和舟舟面临的更急切的问题,是如何面对“低潮”。

胡厚培说,生老病死、潮起潮落、花开花谢都有它本来的规律,艺术也一样,“任何艺术家的舞台生命都是有限的,舟舟也一样,更何况他是个智力残疾人。”

在他心里,儿子已经辉煌过,也获得过那么多人的喝彩,“我有了舟舟这样的孩子,本来就是打算一辈子受苦受难,没想到他竟然能够自己养活自己,还能在世界上走一走,更播撒了很多希望的种子,这是最大的惊喜。”

在胡厚培的心中,现在再怎么想“都不觉得有什么委屈”,“舟舟已经‘圆满’,就算是他本人,也应该知足了。”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