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判断空气是否受到污染?6名“闻臭女孩”的故事


来源:楚天都市报

她们上岗前要接受严格考核 平时禁止抽烟喝酒用化妆品 图文:“闻臭女孩”用鼻子揪出异味污染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李传平 香水是很多爱美人士的标配,根据一个人使

她们上岗前要接受严格考核 平时禁止抽烟喝酒用化妆品

图文:“闻臭女孩”用鼻子揪出异味污染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李传平

香水是很多爱美人士的标配,根据一个人使用的香水,甚至可以分析出他们的个性、爱好等。但在宜昌,有这样一群女孩,每天的工作却是闻臭。

她们来自一个独立实验室,接受政府部门、企业或普通市民委托,用最原始的方式,对异味气体进行检测。她们的职业,叫“恶臭测试嗅辨员”。

要成为嗅辨员,必须接受国家环保机构的严格培训和考核,取得资质后才能持证上岗。生活中,她们不能抽烟、喝酒,饮食要清淡,不能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等;工作中,她们每天要闻各种臭味,据此判断空气是否受到污染,并成为执法部门的执法依据。

5月25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进葛洲坝集团试验检测公司环境监测室,揭开“闻臭女孩”的神秘面纱。

完成一次样品检测六人至少各闻三次

5月25日下午,葛洲坝集团试验检测公司环境监测室的嗅辨室里,6名身穿白大褂的女孩,坐在各自的座位上,对一组气体进行嗅辨。

样品气体存放在透明塑料袋中,与另外两袋经活性炭处理的纯净无味空气放在一起,三袋气体组成一组样本。每个塑料袋上都有可以反复开合的密封塞,一名女孩拿起一个袋子,打开密封塞,凑到鼻子前闻一闻,迅速关上,交给下一位女孩,再拿起另一个袋子重复同样的动作。

闻完三袋气体,每人都要填写一份表格,最后得出各自的结论。6人的嗅辨结论基本不会完全一致,只有全部都认为样品气体超标,才会形成正式报告。

嗅辨员李雅倩告诉记者,从现场采样的气体,通常会进行10倍稀释。完成一次样品检测,她们6个人一共要闻至少18次。如果10倍稀释后气味还是很浓,就要稀释100倍后再闻。“虽然一些仪器设备也能检测空气中的污染情况,但恶臭、酸腐等气味,通过人体感官鉴别更加直接,所以才会出现嗅辨员这一职业。”环境监测室技术负责人王家恒说。

食清淡拒绝烟酒连化妆品都很少用

目前,该实验室共有持证嗅辨员13人,只有2名男性。日常嗅辨工作,主要由6名女孩承担。

作为一群靠鼻子工作的人,她们都经过了严格培训和考核,才取得资质证书。国内唯一从事该项培训、考核的机构,是生态环保部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丁双于去年取得嗅辨员资质。她介绍,参加培训也有条件:没有鼻炎、嗅觉反应比较敏感、没有烟酒史。“我们的嗅觉,并不要求达到像狗狗那般灵敏。毕竟我们要与普通人有一样的感受,才能得出符合大众化的客观结论。”她说。

恶臭测试嗅辨员的监测对象,包括各类污染源,如化工厂、养殖场、污水处理厂、居民家庭装修等。完成理论学习后,最重要的是实际操作。例如:有三张试纸,分别在氨气、硫化氢等臭味溶液中浸泡过,只有通过嗅辨将它们准确区分者才算合格。

平时,丁双和同事们几乎不化妆,因为带有香气的化妆品会影响嗅觉。工作前,她们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习惯就好。”嗅辨员邵晓娟说。嗅辨员以年轻女性居多,这是因为女性的生活习惯普遍比较健康,较少接触烟酒,饮食也偏清淡,情绪细腻冷静,对刺激性气体更加敏感。

当然,她们也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休息时,我会简单打扮一下,逛逛街,或者去山里呼吸清新空气。有时不想动了,就窝在家里看书、追剧,给自己做顿饭。”李雅倩笑着说。

首次接到暗查任务 化工厂外深夜采样

不久前的一次采样过程,让这群嗅辨员感到“很刺激”。

5月中旬的一天,该实验室接到宜昌市猇亭区环保局委托,要在当天夜里对一家大型化工企业厂房周边气体进行采样检测。根据要求,此次行动必须暗中进行。虽然该实验室多次与环保部门合作,但这是首次暗中采样,参与者既紧张又激动。

当晚10时许,采样员与环保部门执法人员悄悄来到化工厂附近,绕道厂房后面的小路,避开保安的视线,躲在围墙的阴暗角落。他们根据厂房的规模和地形,分散布置了16个采样点。采样员携带采样设备,每隔3小时收集一次空气样品,用真空塑料袋封装、编号,直到第二天凌晨才结束。样品带到实验室后,嗅辨员必须在24小时内“闻出结论”。

目前,此次空气采样的嗅辨报告已经形成。如果化工厂的排放超标,将作为环保部门下一步执法的依据。

社会环保意识增强 嗅辨范围越来越广

随着生态保护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葛洲坝集团试验检测公司环境监测室已从主要与政府部门合作的独立第三方,逐步走进更多行业,甚至进入普通市民的生活。

不久前,该实验室接受宜昌地区一家生物制药厂的委托,对生产发酵、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进行取样检测。“企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不希望因为异味被周边居民投诉。一旦环保部门为此进行执法,企业受到的处罚可能更重,所以他们未雨绸缪,自己检查是否有空气污染问题。”实验室负责人刘冬云说。

那次取样过程十分顺利,检测结果也比较正常,企业拿到嗅辨报告后很高兴。“我们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环保事业,营造环保氛围,也感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环保自觉,这些变化令人欣喜。”刘冬云说。现在,该实验室的客户中,不仅有环保部门和企业,也有不少注重环保的个人,对新房装修的甲醛等空气问题进行检测。

今后,该实验室还将承担更多水体、养殖场等空气检测项目。对实验室的这群年轻女嗅辨员们来说,未来有更多气味等待她们去辨别。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