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级诊疗逐步落地生根 建设全国健康管理示范中心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编者按:新形势蕴含新机遇,新常态带来新挑战。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湖北、健康武汉建设的新进程中,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推动医改政策落地,不断增进老百姓的健康福祉,是新医改绕不开的重大使命。

改善老百姓就医感受

打造“1+1+N”医联体服务模式

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大的愿望自然是不生病、少生病,小病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很好的治疗。黄国付表示,医联体建设的最大好处是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的明显提升。医联体内部资源共享,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社区医院专家资源偏少的现实矛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要指标之一就是分级诊疗,武昌医院通过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使得分级诊疗能够落地见效。在紧密医联体建设方面,武昌医院始终走在前列,努力保障人才、技术和信息的通畅。

黄国付认为,分级诊疗的目标是有效配置资源、力促医疗资源均衡化,让老百姓有机会享受更加优化的医疗资源。为了促进急慢分诊,为了让大部分常见病、慢性病能在基层社区得到解决,武昌医院向上对接中南医院,向下对接四个紧密型医联体、三个松散型医联体,形成了省部属、市属、区属医疗机构“1+1+N”医联体服务模式。在该医联体服务模式下,优秀专家资源定期下沉到基层社区,同时专家们积极参与家庭医生团队管理,帮助基层社区医生们服务于慢性病管理、家庭健康管理。随着家庭医生团队的壮大,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一步扎实推进,为群众健康服务提供了更多可及性。

围绕医改要求,大力推行“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黄国付说,利用互联网平台, 我们基层社区发出的会诊信息,包括拍片资料、心电图、B超、病历资料等,在15分钟之内就能够得到上级专家们的有效应答。依托武昌医院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相关系统建设,为患者提供互联网预约挂号、在线支付、在线查询、自助打印、免费WIFI等功能,为老百姓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点击返回专题:

hb.ifeng.com/special/ylgg/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