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速160公里磁浮列车今日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时速160公里磁浮列车今日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今日(6月13日)上午,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据中车株机公司磁浮研究所所长佟来生介绍,

原标题:时速160公里磁浮列车今日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

今日(6月13日)上午,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

据中车株机公司磁浮研究所所长佟来生介绍,中国商用磁浮2.0版列车设计时速160公里,采用三节编组,最大载客500人,是世界首列短定子直线电机快速磁浮列车。

佟来生进一步介绍道,2016年,被称为商用磁浮1.0版的长沙磁浮快线列车投入使用。对比起来,1.0版较适用于城区,而时速160公里的商用磁浮2.0版列车适用于中心城市到卫星城之间的交通;而长度50~200公里的城际间出行,将通过商用磁浮3.0版来解决。

2018年5月底,由中车株机公司牵头组织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时速200公里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方案通过业内评审,这种商用磁浮3.0版列车有望明年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介绍,我国目前自主研制的商用磁浮项目覆盖了时速10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的短定子或长定子直线电机牵引、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的多品种磁浮列车。

由此,我国掌握了商用磁浮列车系统集成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拥有了不同类型磁浮列车的生产制造平台;建立了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试验验证到商业运营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商用磁浮体系。磁浮列车需要的1万余个零部件,90%以上可以在湖南省内完成研发、生产和采购,拥有技术和产业优势的湖南长株潭核心区将成为“中国磁浮之都”。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