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略配售基金受追捧 业内人士提示理性认购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战略配售基金受追捧,业内人士提示理性认购上周,6只三年封闭运作的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简称战略配售基金),同获证监会发行批文。这是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公募基

原标题:战略配售基金受追捧,业内人士提示理性认购

上周,6只三年封闭运作的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简称战略配售基金),同获证监会发行批文。这是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公募基金,它们可投资以IPO、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首批战略配售基金本周一“火爆”开售,据粗略统计,6只基金至少募集了250亿元左右的资金。有说法称,仅招商基金一家就突破了100亿元整数关口。

基金销售主战场为银行渠道

此次获得首批批文的产品分别来自6家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

记者了解到,每家的CDR基金募资规模下限是50亿元,除华夏战略配售(LOF)要求认购金额不低于10元外,其他5只基金的最低认购金额均为1元。6月11日至6月15日为零售认购期,这些基金将优先向个人投资者发售。6月19日为机构认购期。由于每家基金的认购上限为50万,投资者可以在上述6家基金公司购买,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的顶格申购上线为300万。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多数银行都把战略配售基金的宣传板放在显眼的地方,“这个基金还未开售,就有很多人咨询,有的客户一买就是50万。”招商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因为这款基金债券配置比例比较高,所以风险不会太大,再加上可以享受独角兽企业上市的战略配售,综合来看还是一个不错的资金配置选择,所以客户这边认购意向也都挺踊跃的。“如果要买就要趁早,按照目前的销售情况,很有可能会提前结束募集。”最后记者临走时,她还补充道。

不过相比于银行渠道的火爆,券商机构却有点卖不动,一券商营业部人士透露,他的客户认为“最近大热的CDR基金封闭期三年,基金发行后在二级市场上市时,会因为流动性出现折价,之前火爆申购的卖出上百亿的那只基金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二级市场买更划算些。”

“独角兽”基金值不值得买?

那么CDR基金到底值不值得配置呢?记者咨询多位理财人士和券商分析师,他们认为,CDR基金年化收益率保守预期在8%~10%。

财经评论人朱邦凌认为,“独角兽”基金的亮点在于,战略配售获配股份较多,中签率高;或可折价参与配售,股价较低;A股IPO定价较低,发行价与二级市场之间有价格落差,打新或有不菲收益。

不过对收益来说,CDR基金产品也有局限,一是三年的锁定期,资金流动性受影响。二是获配股数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获配数量不多,对于几百亿的独角兽基金来说可能是杯水车薪,难以大幅增厚基金收益。三是CDR发行数量存在不确定性,如果一年发行数量较少,基金常年依靠信用债和普通债券等维持收益,收益也不会太乐观。

此外,基金人士也表示,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最需要关注的是“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和战略配售基金购入CDR的价格。“独角兽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受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公司治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旦某个方面出现问题,独角兽企业未来可能发展不佳,影响到战略配售基金的业绩。”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