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出门“接触社会”35年未归 哥哥盼找到“作家弟弟”


来源:楚天都市报

自幼残疾的章忠传,一直热爱写作,希望成为作家自食其力,多次投稿无果后,他拄着双拐走出家门“接触社会”,至今已35年没有回家。昨日,武汉黄陂区滠口街居民章继传求助楚天都市报《帮到

图为弟弟章忠传年轻时的照片

图为哥哥章继传(左)与堂哥章诗韩

自幼残疾的章忠传,一直热爱写作,希望成为作家自食其力,多次投稿无果后,他拄着双拐走出家门“接触社会”,至今已35年没有回家。昨日,武汉黄陂区滠口街居民章继传求助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希望找到失散35年的残疾弟弟。

残疾弟弟有个“作家梦”

“我弟弟最大的爱好就是写作,经常是废寝忘食。”35年后,已经68岁的章继传回忆弟弟的往事,仍记忆犹新。

因为得了小儿麻痹症,章忠传的右腿自幼残疾,也正因此,他一直争气好强,从小学习就比同龄人还要优异。初中毕业后,章忠传顺利考上高中,但因他生活不能自理,学校担心他的身体状态,最后对他关上了大门。

备受打击的章忠传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选择积极面对人生。无法像家人一样正常参加生产队劳动,章忠传就自学了理发,给村民剪发贴补家用。大伯、大娘非常同情章忠传,花钱从汉口给他买了一台缝纫机,希望他有个一技之长。章忠传自己买了书学会裁缝手艺,大人、小孩的衣服做得件件不差,村民们要做衣服,就把布料送过来,给他一点加工费,做完后再过来取,时间长了,在周边还小有名气。

有了养活自己的手艺,章忠传并未放弃对理想的追求。“他想成为作家,靠写作养活自己,白天忙着做事,晚上坚持创作。”章继传说,弟弟可能受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影响,非常有毅力,有时他半夜起床上厕所,看到弟弟还在埋头写作,自己既心疼又佩服。

独自外出35年未归

几年下来,章忠传在材料纸上手写了几部小说,多次向文学出版社投稿。遗憾的是,每次投稿都被退了回来。1983年,章忠传收到武汉一家出版社编辑的回信,信中说,他的作品有些部分写得很成功,有些内容还不够到位,建议他多出门体验生活,接触社会,不能闭门造车。

章继传说,弟弟收到回信后,喜出望外,同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那一年,章继传和大哥都已经娶妻生子,章忠传也到了而立之年。农村条件艰苦,章忠传怕自己连累到两位哥哥,很快做出决定,他带着攒下来的几十元钱,拄着双拐出去接触社会。“他走之前没跟家里人说,估计怕我们反对。”章继传说,弟弟30岁前从未单独离开过黄陂,发现弟弟不见后,家人四处奔走,找了一段时间,但一直没有他的下落。他的一个初中同学透露说,章忠传离家前,曾去与他告别,并坚定地说,这次出去如果没有成功,自己就不回来了。3年后,章继传找到了给弟弟写信的出版社编辑,编辑说前段时间曾收到过章忠传的来稿,但信封被他丢了,不知道他目前的地址,如果他再来信,将写信告诉章继传。然而,后来就没下文了。

哥哥盼余生再见到弟弟

谁也没想到,章忠传这一走就是35年。时过境迁,父母先后离世,哥哥也已退休,当年,他生长的地方潘邓湾早已被征用拆迁,全家人和村民都搬到了2公里外的枫橡家园小区。这些年,弟弟的生活怎么样,有没有回来找过家人,始终牵挂着章继传的心。他坚信,弟弟出门后,一定能够养活自己,还活在人世。

昨日,章继传和79岁的堂哥章诗韩两位老人来到本报编辑部,他们带着章忠传年轻时的两张照片,还有枫橡村两任村支书写下的证明信。退休后,章继传一直在四处奔走,打听弟弟的消息,可惜一直杳无音讯。他说,以前家里条件差,他想照顾弟弟,但有心无力,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村衣食无忧,希望有生之年能够找到弟弟,一家人团聚。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