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叱咤法国的Wiko手机 用中国研发实力再创海外神话


来源:新华网

2014年,Wiko手机在法国市场的占有率就达到16.8%,仅次于三星,位列全法第二。然而,很多人不知道,Wiko手机“法国制造”的背后其实是深圳手机厂商“天珑移动”支持的。

原标题:叱咤法国的Wiko手机用中国研发实力再创海外神话

在法国,几乎没有人不知道Wiko这个智能手机品牌。提到Wiko,当地人还会骄傲地说,这是在法国可以与苹果、三星媲美的本土手机品牌。2014年,Wiko手机在法国市场的占有率就达到16.8%,仅次于三星,位列全法第二。然而,很多人不知道,Wiko手机“法国制造”的背后其实是深圳手机厂商“天珑移动”支持的。

 

天珑在国内极为低调,但科研实力却不容小觑。2015年,天珑移动凭借多频多模天线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奖二等奖。在此之前,该成果还获得2010年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13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成功的海外运营模式

据介绍,天珑移动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移动通信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覆盖手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提供及品牌运营。业务模式方面,ODM业务是公司业务的基础,而品牌业务则是天珑移动的新增长动力。

事实上,早在2009年之前,天珑移动一直专注设计制造业务,是否发展自主品牌,实现两条腿走路,是天珑移动面前的分岔路口。

在通信领域,品牌业务模式不仅是ODM 业务模式的自然延伸,更是公司提升竞争力、对外扩大影响力的必然举措。经过调研,天珑移动下定决心拓展新业务,并创造性开发出“本土化+全球化”的品牌发展新路径。

法国是天珑移动试水品牌业务的桥头堡。2011年2月,天珑移动与法国合作方在法国共同创立Wiko品牌。在品牌创立初期,Wiko由法国本土团队主导品牌运营、产品本土化设计、市场营销及销售管理工作。当地营销团队先从开放市场的中小型传统分销渠道、新型电子网络销售渠道着手,每人身兼多职,一步步实施销售工作,不分节假日地跟深圳总部沟通。

天珑移动的本土化运营优势很快显现。过去,中国公司想要在国际市场上攻城伐地,总面临着类似“到别人家门前推销”的窘境。高成本就是一道坎,和本土企业相比,外来者需要面临文化差异、制度差异和市场差异,并需要在跨国情境下承担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成本。在中国企业开始国际化的早期阶段,克服外来劣势成为公司的重要任务。

除去外来劣势,更多的阻碍是无形的。既然要在海外市场上有所作为,就必须要遵守当地人的游戏规则。但遵守规则也许就意味着,短期内实现虎口夺食、“大干特干”的畅想只能是痴人说梦,而Wiko品牌则通过团队本地化解决了天珑移动的后顾之忧。鉴于对法国市场和消费者的精准定位,手机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根据国际调查机构GFK发布的数据,自2014年以来,Wiko手机在法国公开市场的排名连续四年高居第二,仅次于三星。2017年,在全球手机品牌井喷的现状下,Wiko在法国公开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依旧高达17%。

如今,Wiko已逐步将业务拓展至欧洲主要国家,并迅速推广到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公司在欧洲市场销售平均排名达到了第四的水平。在欧洲之外,Wiko也逐渐将业务拓展到东南亚市场,并计划向美国与拉美地区发展。

另辟蹊径用核心技术践行“强国战略”

根据IDC日前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6亿部,同比下降0.5%。由于手机行业创新依赖材料创新,当下手机产品的设计触及“天花板”,同质化严重比比皆是,以上原因造成了用户需求减弱,同时中国本土企业的全球化战略使世界各地都充斥着来自中国企业浓浓的进攻欲望,这对很多国际品牌造成了一定压力。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手机品牌厂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争抢市场份额,中国手机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均在增长,但由于中国品牌的速度太快,在2015-2016年的高速增长下第一次在2017年出现下滑,市场饱和明显,这也加大了中国企业出海的决心。

不过由于技术壁垒,很多中国企业在出海的路上频频受阻,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频繁受到阻击,也给其他“觊觎”海外蛋糕的同胞们敲响了警钟——如不钻研核心技术,就会陷入被人鱼肉的死循环当中,而天珑移动正极力避免重蹈巨头覆辙。官方数据显示,天珑移动与多家国际顶尖的无线通信芯片企业、Android操作系统商Google建立合作关系,使之具备基于底层芯片包括软件和硬件设计的一整套研发能力。

事实上,天珑移动在技术研发层面的探索从未停止。据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06年,天珑移动就推出全球首款双卡双待GSM手机并持有专利;3年后,再次推出全键盘社交聊天手机系列,并获得MTK公司授予的全球唯一“年度技术创新奖”。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天珑移动专利申请量达2961件,无论从数量还是技术含量,在行业内均名列前茅。

天珑移动的海外拓展之路,其实也是“中国智造”的一个缩影。伴随着“走出去”的市场战略,国内更多领域的企业也在做全球化布局。手机行业无疑是出海战略受益最大的,基于目前中国手机制造业的供应链逐渐强大,反哺移动终端制造业,中国移动市场的繁荣造就了一批手机供应链上的核心技术企业,在国际移动会议上争取到了相应话语权。

天珑移动是中国手机产业走向“中国智造”的践行者,同时也是国际战略的最先发起者。截至目前,天珑移动的业务已遍布泰国、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土耳其、俄罗斯、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据了解,天珑移动将力求发展更加坚实稳定的技术,通过技术输出,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在更多国家及地区落地。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