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艺谋《对话·寓言2047》即将上演 聆听从远古到未来的声音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8月10日,由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将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上演。当晚,张艺谋将携来自七个国家的18支团队及个人献上了一场感官与思想的双重盛宴。用机械手臂组成的交

8月10日-11日,由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将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上演。

用机械手臂组成的交响乐团,你能想象吗?吉他手、大鼓手、古琴手、指挥……“人员”齐全,音乐时而舒缓轻柔,时而激昂澎湃,闭眼聆听时犹如身处维也纳大厅。

用灯光也能“演奏”钢琴曲,你能想象吗?随着音符的跳动,灯光亦随之闪烁跳跃,将一首钢琴曲变成了耳朵与眼睛的双重感受。

这些并不是谁的梦境,而是真实的来自《对话·寓言2047》的演出现场。 由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出品,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刚刚完成了首轮演出,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人类、科技与未来的国际级思考与视听的盛宴。首演三场座无虚席,陈道明、李静等著名演员及主持人也纷纷到场观看,火爆异常。

张艺谋与主创团队合影

陈道明到场观看文化与科技

剧照

《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延续了“人与科技”的命题,一边向前,是中国最不为人熟知、保留原貌的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边向后,国际上最顶尖科技与最为现代的舞台艺术呈现进行直接混搭,主客双方的隔阂前所未有的被拉大了。

主创阵容由来自7个国家的18支团队及个人组成,在传统艺术部分,藏族的拉孜堆谐,壮族的坡芽歌书,蒙古族的呼麦,木筒号子,优人神鼓,八部合音等也在舞台上用更加纯粹的艺术形式与科技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这次的科技团队不仅汇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匈牙利、土耳其等各国的科技团队,更是首次加入中国科技团队。远古vs 未来

在《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中,传统艺术表演形式的表演者们,从服装到声音都像舞台上璀璨的一颗星,它们的古老质朴在充满了未来感的科技效果中依然亘古夺目幻彩。

剧照

你见过,喊着号子玩手机的吗?

舞台中央出现一个巨大的iPhone手机屏幕,来去匆忙的都市现代人在手机屏幕后挣扎着困顿着,巨大的屏幕上迅速闪现着各种信息,人们被淹没在爆炸的海量信息之中。

《号子·染》剧照

而在舞台的另一边一直有三位老人林隆游林辈香林永招,穿着青色粗布衣服,扛着木头,表演木筒号子,声音辽远夺人,直穿耳膜。这是节目《号子·染》的场景。

《号子·染》剧照

木筒号子没有歌词,通篇贯穿“哼……嘿……嘿,嗬……嗬…嘿……”,这种艺术形式源于伐木搬运劳动,既是一种“呐喊”,也是一种“叹息”,情到深处则是“拼命”。至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

一边是极现代摩登的数字生活,一边是极远古原生态的生命状态,舞台仿佛是跨越了时空的一场对话。

《号子·染》剧照

最后,突然手机响了,三个人掏出口袋里的手机低头走进了手机屏幕里。惹人发笑又发人深思,也回到了2047所延续的思考和憧憬:

《号子·染》剧照

我们是否对科技过度依赖?人与科技,何往何至? 是庄周梦蝶还是仿生蝴蝶?

黑暗的舞台被一束光刺破。沉默的空气被一位身着壮族服饰的歌者打破。原生态的声音带着大自然的生命力和历史的久远,缓缓流淌而出。

《歌书·蝶》剧照

慢慢的,从一位到多位女歌者,再到舞台另一角的男歌者,最后所有人都停下来,两位稚气童声演唱。

整个过程中没有肢体的互动,也没有一句能听懂的歌词,却上演了一场爱恋,生命的不息与传承,绵延的浪漫与爱如蝴蝶翩翩,极尽缠绵。

《歌书·蝶》剧照

于是幕布的蓝色驱散黑暗,无数的蝴蝶从歌者们的身上、舞台和幕布中飞起。

《歌书·蝶》剧照

坡芽歌书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歌书· 蝶》邀请到来自云南的坡芽歌书歌者,与来自土耳其的ezratuba团队跨界合作,伴随着神秘的壮族民歌,观众将看到逼真的仿生蝴蝶在人的身边飞舞,如梦如幻。

剧照

ezratuba是一支国际先锋时装设计团队,他们设计的Butterfly Dress,顾名思义,蝴蝶裙,但绝不是简单地绣着蝴蝶图案的裙子。这身礼服,堪称世界上第一件会飞的服装,整件衣服是由提花步和金属纤维制成的,蝴蝶起初附着在衣服上。

但在衣服内部藏有玄机,那就是特制的“接近传感器”,当有人靠近穿着这件礼服的模特时,衣服上的蝴蝶就会像受到惊吓一样,翩然起飞,而一旦距离足够接近,全部蝴蝶都会被释放到空中,并且还可以返回原处。机器手臂组乐团?

舞台中央一个机械手臂扬在半空中,落下的瞬间,充当鼓手的机械臂也扬起鼓槌重重地往鼓上砸下去。音乐都是由舞台上的机械臂完成的,旋律音色也越来越丰富。在指挥的指挥下,竖琴、鼓、贝斯依次登场,演奏了一曲气势恢宏的曲子。

《合音·臂》剧照

紧接着达玛峦文化艺术团的演员们带来了台湾布农族闻名国际的八部合音,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合音方式。当人声和机械臂演奏出来的音乐融合交织在一起,无论从视觉还是听觉都是新鲜而刺激的。

《合音·臂》剧照

《合音·臂》的演出就是由机械臂和八部合音演员们一起完成的。更夸张的是,当你闭眼,其实无法分辨出这和人的演奏有什么差别。

《合音·臂》剧照

其实,这些冰冷的机器早就被“有生命”地对待和训练了。机械臂编程师Andy Flessas说:“机械臂其实就像野生动物一样,像是马或者老虎,我就像一个训兽师去驯服这些野生动物。”

张导第一季的时候让编程师训练这些动物跳舞,现在第二季他又要求这些“动物”都能听懂音乐,并且当音乐有强节奏的时候,还要求机械臂非常优雅地在舞台上表演。

这对于编程师来说无疑是一个考验,而这个节目的音乐也是由著名作曲家常石磊和柒玖一起作曲编曲完成的。可以说,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人机合力”视听盛宴。

预售时间:6月21日11:18分

琴台大剧院微信公众号、官网、票务中心大剧院窗口与大麦网

为指定购票渠道

每人限购3张预售期间不支持选座

(取票时间待定)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