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湖排水大动脉巡司河全线通水 今年底整治工作完成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南湖排水大动脉巡司河全线通水今年底整治工作全部完成 沿岸的亲水平台等将成为休憩好去处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施工方中交二航局获悉,随着巡司河青菱河段完成渠道整治工作,标志着巡司河全线渠道整

原标题:图文:南湖排水大动脉巡司河全线通水

今年底整治工作全部完成 沿岸的亲水平台等将成为休憩好去处

图为:巡司河完工段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施工方中交二航局获悉,随着巡司河青菱河段完成渠道整治工作,标志着巡司河全线渠道整治工作顺利完成,实现全线通水。随着巡司河这条南湖大动脉被疏通,今年汛期南湖渍水隐患大大降低。

1.6公里“U”型水道宽度增加一倍多

昨日,记者在巡司河712所附近看到,巡司河明显拓宽,由过去的20米拓宽至50米,河道已经通水。根据施工方的航拍图来看,这条1.6公里的“U”型水道已经形成。今后,南湖水将在江南泵站的作用下,通过巡司河排入长江。

据史料记载,巡司河曾是进入武昌城的水运要道。武泰闸建成后,四乡船民纷至,土特产品云集,居民陡增,巡司河沿岸迅速成为连接城乡的小镇,历久不衰。1861年汉口开埠,这条更加忙碌的河流也孕育出了独属的码头文化,被当地人称赞为江城“明珠”。

自上世纪80年代汉正街强势崛起后,巡司河水运逐渐没落。上世纪90年代初,巡司河流域规划南湖花园城,巡司河迎来了新的发展期。常住人口记录不断刷新,人口激增后产生的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入河,令这条唯一流经武昌区、洪山区、江夏区的河流,成为当地唯一的一条排污明渠。为避免重度污染的河水影响长江,替代武泰闸成为新泄洪闸口的解放闸长期处于关闭状态。河道被蚕食及入江通道封堵后自然的淤塞,让巡司河不断“瘦身”。

作为连接南湖、汤逊湖水系的重要通道,巡司河是南湖花园片的排渍通道。2016年受连续暴雨影响,巡司河水位顶托,导致南湖排水不畅、片区渍水难消、周边交通中断,给附近单位和群众的工作、生活和生产造成极大不便。

2016年9月,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斥资28亿,为巡司河量身定制恢复生态至上世纪50年代的解决方案。一个月后,施工单位跑步进场,拉开治理大幕。

“熏死河”一天放倒30多名挖机师傅

巡司河因为脏臭,一度被周边居民称为“熏死河”。中交二航局项目副经理王谦介绍,2016年10月施工之初,挖机一铲下去,扑面而来的臭气当场就熏跑了几位在岸边“观礼”的居民。第一天施工,30多名挖掘机操作手全被“放倒”,连晚饭都吃不下。

确保河道畅通,清淤是关键。经测算,河道中这种积年老淤泥足有225万方,堆起来相当于12栋30层高楼的体积。“为了清淤,项目部必须选择在枯水期围堰后进行施工,因黑臭水体产生的淤泥为污染物,在清出后需进行固化才能运出,短短1个多月的枯水期,项目部的淤泥出运量就达58万方。”为从根子上掐住污染源头,施工方还对沿线居民生活排污口进行了导流,并配套建设污水搜集系统,不仅疏浚了河道,更为实现“四水共治”夯实了基础。

2017年11月22日开始,巡司河沿线的所有排污管附近开始动土建设集污井、排污管、一体化泵站等截污设施及管网。2018年3月9日10时,巡司河项目最后一个集污井提前20天交付使用,污水管线全线贯通。这一刻对于巡司河而言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自此巡司河综合整治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标准,“熏死河”的帽子终于摘掉了。

巡司河全方位手术后生态将变更好

市民朱先生家住712所,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住了20多年,对巡司河的变化非常了解。2016年的那场大暴雨,巡司河淤堵得太严重,上游来水基本流不动,根本排不出去。

武汉市碧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巡司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全长7.5公里,除了解决城市排渍痛点这一目标,标本兼治的生态环境建设也是重中之重,是对巡司河一次全方位的“手术”。工程将通过对河岸功能化、景观化、记忆化的改造,构建一条生态景观廊道,实现水系、岸线功能两大转变。

和传统河道拓宽工程不同,巡司河二期治理工程建设中不断融入海绵元素更显生态化。比如告别旧时六角块硬化处理,巡司河的护坡以空心砖加草籽的方式铺就。今后,市民走近观看会发现,这些空心砖内部会长出绿草,变成天然的“吸水海绵”。如遇雨天,雨水不会瞬间流入河道,而是自然渗透至地下,减少雨水径流并降低初期雨水的污染。

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南湖第二出江口今年汛期前投用,汤逊湖和南湖水将新增汇入巡司河的渠道。湖水稀释河水,配合投放水生植物等生物治理手段,巡司河的自净能力将得到修复。

另在巡司河湖北工业大学附近河段,新建的一座华中单体最大的节制闸也已于6月10日完工,主要是阻挡下游洪水倒灌进城区。以后若下游水势过大,关闭此节制闸即可将水势拒之门外,让下游水系自行消化。

今年年底,巡司河整治工作将全部完成,届时,巡司河将告别黑臭水体的身份,而沿岸打造的亲水平台、绿道、文化步行街、水湾风情园和运动公园将成为南湖市民休憩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