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班主任揣退休证来送考 最后一课学生送他大蛋糕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6-21 第期

昨日,武汉市江夏一中考点,江夏区法泗中学初三(2)班班主任、语文老师邱木清,最后一次护送学生中考——刚度过60岁生日的他,这次是怀揣着退休证来的。“教了整整40年书,当了多年的初三班主任,送走了几千名学生,真舍不得离开学校和学生们。”头发花白的邱木清说。今年,他的48名学生特别可爱,最后一堂课居然把他弄哭了:“6月19日是我的生日,他们特意赶在18日晚上给我开生日会,还准备了好大一个生日蛋糕。”

学生悄悄筹备两周

为他过最开心生日

“这是我过得最开心的生日。”昨日,邱木清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19日,师生们将前往江夏纸坊的考点,18日晚,他打算开最后一次班会。不料,他一走进教室,学生们就一齐唱起生日歌,课桌也被围成一圈,中间的桌子上摆着一个双层大蛋糕,点着蜡烛。唱完生日歌,学生们一阵欢呼,让他吹蜡烛、切第一刀。“你们怎么知道我的生日?”邱木清疑惑地问。“哈哈,我们准备了两三个星期呢!”语文课代表许梦蝶得意地说。同学们知道邱老师快退休了,为了感谢他,大家准备在最后一课时给他一个惊喜。他们分工明确:陈默然负责打听邱老师的生日,葛爽负责定制生日蛋糕,王雅琪和闵佳雯负责“盯梢”,等邱老师快到教室时发信号。“我看到邱老师流泪了。”昨日,学生周时宇对记者说。

60岁还在当班主任

请人照料年迈父母

“邱老师的课上得很好。他总是诚恳地跟年轻老师学电脑,多媒体教学玩得很溜;他长年带初三班主任,带出了市级先进班集体;他总是清晨就赶到学校准备,深夜11点钟查完寝室才回家。他经常说:‘负了这个责,就要把它做好。’”法泗中学校长叶学兵说。

对学生负责,代价就是愧对家人。近几年来,邱木清的妻子到云南帮忙带孙子,一家人只有在他寒暑假时才能团聚;他的父母已经80多岁,身体都不太好,虽然两位老人住得离学校不远,但邱木清只能在学生放假时才能去照料,平常则请护工帮忙。

“前几天父亲问我:‘你马上要退休了吧?’我知道,他是希望我经常在他身边啊……”邱木清说。可他的48个学生正面临人生的重要关口,他放心不下。“老师不敬业,受伤的是学生,我可丝毫不敢马虎。”他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