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民必经桥梁受采砂威胁 致电村支书被骂“回来打死你”


来源:楚天都市报

村支书爆粗口被停职 隽水河上游一条支流穿白竹村而过。 6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一座水泥桥连接着两岸。该村村民介绍,在2003年,老桥被洪水冲毁,当年每名村民出资200元,加上政府的拨款共花了20

湖北咸宁通城县马港镇白竹村河道被采砂公司采挖河砂,村民担心河道受损以及威胁村民集资修建的桥梁而阻止,双方僵持了10日之久。6月17日,该村外出务工村民李某与该村支书徐某的录音在网上曝光,其中有村支书爆粗口的声音,该村支书被停职调查。6月1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村支书爆粗口被停职

隽水河上游一条支流穿白竹村而过。

6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一座水泥桥连接着两岸。该村村民介绍,在2003年,老桥被洪水冲毁,当年每名村民出资200元,加上政府的拨款共花了20多万元修了这座水泥桥。2014年,因桥墩基座被洪水冲虚,村委会又寻求了资金加固。

“这是我们3000多人进出的必经之道!”村民们说,他们尝过没有桥梁的痛苦,这座桥梁对于该村来说非常重要。

6月7日,一村民发现有人在挖砂,便上前阻止,后来有更多的村民一起来阻止,本来通过村、镇等沟通协调,采砂公司停工等待水利部门划好红线后再施工。但是,6月9日挖掘机又动了起来,此后村民们每天都自发前来阻止,还有村民送水送饭。

村民介绍,双方僵持了10天之久,此事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他们每天找村支书也没有结果。此事引起在外务工村民的关心,大家都担心回家必经的桥梁路因采砂被冲垮。

6月17日,该村在外务工村民李某与村支书徐某通话,在电话中李某怪徐某作为村支书不负责任,两人越说声音越大,徐某骂人并说了“回来打死你。”

当天,通话录音被传到网上传遍通城人朋友圈。当晚,马港镇作出对徐某停职调查的决定。

村支书对爆粗口表示道歉

“我骂人确实不对,但是事出有因!”徐某拿出手机通话记录向记者介绍,村民阻拦挖砂的事情发生后,他和村委会成员非常着急,不断向上级部门汇报请示。

6月8日,他请县水政大队执法人员、镇政府负责人、采砂公司负责人、派出所和村民代表共约60人开会商量解决此事,最终商量结果是采砂公司停止施工,待水利部门划好采砂红线图后再开采。

但是在6月9日早晨,采砂厂的挖机开始施工,这样造成村民反感,认为对方公司不守信用,村民自发组织起来继续阻止施工。为此,他又专程向上级反映。

村民阻止施工,一直僵持到17日。在这一天一大早,有人给他发短信骂他“去死”。他很不高兴,在清晨5时许,接到一名自称是本村村民的女子的电话,被骂了一顿,徐某心情更不好。到了上午10点多,他的手机不断来电话,他一接对方就挂了,后来问村里的年轻人才知道这是网络电话,称“可能被设置了呼死你。”

翻开徐某手机记录,当天上午有50多个这种电话。他说,一个上午就为这事心里大为恼火,后来听说在村民微信群中,有人提议要不停打电话烦死他,他更是火冒三丈。

后来,村民李某打电话过来,徐某用村副主任的号码回拨过去,解释了半天后,徐某脾气上来,就说让李某回村里来说事,骂了李某并说“回来打死你。”

“无论什么情况,我不该骂人,我承认错误,并接受处罚。”徐某说,但是自己被这么骚扰,骚扰的人也要受到法律的惩罚,他就此已报警。

pub_CB20180620175651823038_sy.JPG

事情最终起因是采砂问题

徐某说,以前非法采砂现象严重,这条河的下游已被挖得面目全非,他们村中这一段一直没有人动过,挖砂不管是合法还是非法,会影响河道行洪和河堤特别是桥梁的安全。

他说,因采砂公司有合法手续,他只能请权威部门过来划定采砂红线图,让采砂公司按照图纸施工。

记者来到通城县汇通采砂开采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洗砂场就设在该村的邻村河边。该公司一负责人出示了营业执照、开采许可证以及中标通知书等。

该负责人说,该公司是通过招投标中标的公司,开采的范围是隽水流域包括支流,按照水利部门的规定,开采河砂一般距堤10到15米,深度为距水面80厘米。

“目前,公司还只是从河道中修路到开采点,就被村民阻止。”这名负责人说,在开采白竹村这一段时,该公司承诺在距桥下游200米、上游100米的地方开采,但是村民还是阻止。现在该公司处于停止开采状态,等县水利局通知后再施工。

记者从马港镇政府了解到,目前,通城县纪委、马港镇政府、马港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