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年中揽储战: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超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银行年中揽储战: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超40% 银行年中揽储战: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超40% 结构性存款成新利器 在利率上升周期,如何低成本解决负债来源问题成为银行的盈利核心,不少银行在资管新规后逐渐回

原标题:银行年中揽储战: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超40%

银行年中揽储战: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超40% 结构性存款成新利器

在利率上升周期,如何低成本解决负债来源问题成为银行的盈利核心,不少银行在资管新规后逐渐回归到“存款立行”的定位。而随着年中时点的到来,一轮新的揽储大战又在各银行间硝烟渐起。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在走访中发现,相比往年,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已经成为各家银行吸储的新利器。

大额存单普遍上浮超40%

“资管新规后,好多创新产品都发不了,原来的保本理财基本上不做了,现在我们银行主推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北京地区某股份制银行业务拓展部总经理王淑芳(化名)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

据了解,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在本质上均属于存款,保本保息,都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50万元以内的存款都能得到100%保障。但相比普通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的期限更为丰富,利率更高,还可以提前支取可以靠档计息,灵活性相较普通定期存款要强很多。

据王淑芳透露,随着年中考核时点的到来,该行在6月初将大额存单利率上浮了47%-52%不等,100万起存的个人大额存单3年期和5年期利率为4.18%,相比央行基准利率上浮52%。

民生银行的一名客户经理也表示,该行目前大额存单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利率都较基准利率上浮52%,这已经是上浮最高限。1年期则上浮50%,其余期限较基准利率上浮42%。

据融360监测的35家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数据显示,5月共有24家银行上调了大额存单利率,占所统计银行的68.57%。

此前,央行提出将逐步放开存款利率市场管制,加快存款利率和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的并轨进程,将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分别由之前的 1.40 倍、1.42 倍、1.45 倍调整到 1.50 倍、1.52 倍、1.55 倍。

“这项政策的实施增加了银行在吸储上的自主定价空间,为商业银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创造了条件。”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称,放开存款利率市场的管制,加快存款利率和银行间拆借市场的利率的并轨进程,并不意味着商业银行可以通过恶性的价格竞争吸收存款,引发大规模存款大战的可能性较低。

龙江银行金融市场研究员蒋书彬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上浮上限进一步放开对银行揽储有小幅影响,但是短期内不会太大。“各家银行之间会有一定默契,央行也会进行一定干预,而且资产端的收益率也是决定利率的因素之一。”蒋书彬称。

结构性存款火爆

与往年相比,今年结构性存款在银行揽储大战中可谓“大放异彩”。随着银行保本理财的逐渐萎缩,结构性存款及时“补位”,成为许多银行保本理财的“继承者”。

何为结构性存款?据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介绍,这类存款的绝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低风险产品,以保证本金和获取稳定收益,少部分或仅是利息部分用于投资高风险的资产,挂钩指数、贵金属、大宗商品、衍生品和汇率,以获取更高的收益。

据王淑芳介绍,其所在银行从6月20日起发售的一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分别有36天、92天、182天、365天四种期限,对应的年化存款利率分别为4.35%、4.5%、4.6%、4.65%,而目前目前央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显然,该行结构性存款的利率要比央行同期存款基准利率高出不少。

不过,融360分析师杨慧敏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注意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收益率并不是实际收益率,且预期收益率最终能达到实际收益率的概率偏低。不过,从目前来看,这款看上去收益率很高的产品颇受投资者欢迎。“结构性存款是银行存款产品中唯一没有利率上浮限制的产品,因此现在也是我们主推的,今年以来非常火爆,几乎每天都有客户来买或者咨询我相关产品的信息。”王淑芳指出。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9.26 万亿元,同比增长 53.9%,增速较去年同期高 42.9%;5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较2017 年末增长了 2.31 万亿元。

结构性存款规模暴涨的趋势正在延续中。据融360最新统计,今年5月份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量共311款,较4月份大幅增加了194款,增幅高达166%。

谢亚轩将结构性存款的火爆归结于商业银行自身和客户需求的提高:“在流动性新规和大资管新规的考核下,商业银行主动负债业务受压制,表内存款增长较为缓慢,各银行间存款争夺更为激烈。由于结构性存款可归为表内存款,因而银行发行此类产品需求很高。此外,结构性存款的产品高收益条款在以往较难触发,而目前较为容易,客户接受度显著提高。”

不过,结构性存款规模的暴涨也引发了市场的讨论,一些业内人士担忧如果不加强监管,结构性存款将成为披着“保本”外衣的揽储利器。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指出,“真期权、假结构”是当前结构性存款的普遍特征,保底收益率过高是其主要问题。“目前‘假结构’赋予的保底收益率普遍在 4%以上,行权条件失真使得触发行权条件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这是银行绕过利率自律机制、 高息揽储的一大手段。”

上述分析师也预计,为了使结构性存款更加“真实”,预计结构性存款将迎来一轮自上而下的监管潮流,唯有“假结构”时代的终结,真结构性存款方能傲然面世。

杨慧敏也指出,当前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猛增已经引起了监管的注意,一些银行已经受到了监管的检查,接下来预计会有相关的监管政策出台。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