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牵头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奋力守护更多人内心安宁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编者按:新形势蕴含新机遇,新常态带来新挑战。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湖北、健康武汉建设的新进程中,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推动医改政策落地,不断增进老百姓的健康福祉,是新医改绕不开的重大使命。

守望一脉传承

特色病房开创建院62年先河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一切以患者为中心,是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最初的守望。

刘连忠说,医护人员在临床中发现,很多精神疾病患者合并躯体疾病后,时常得不到很好的医疗救助,甚至出现无处就医的尴尬境遇。历经三年的筹备,2018年1月,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监护病房成立,作为国内首创规范的精神疾病合并躯体疾病治疗的病区,它不仅拓展了精神科的专业领域,还开创了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建院62年来的先河。这里承担起风险大、技术难度高的精神科疾病诊疗工作,为合并躯体疾病的精神疾病患者打开了希望之门,目前该病房先后收治了100余人。

谈及去年十月份开始启用的康复治疗部,刘连忠坦言,这是目前武汉市最大的针对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中心,其规模及硬件设施达到国内靠前水平。康复治疗部总面积达1500平方米,包括物理治疗区、手工书画等康复作品展示区、健身区、宣教区等,能同时容纳100多人进行康复。康复中心团队除专业医护人员外,还有社工、心理治疗师和康复志愿者,主要提供团体心理治疗、社会技能训练、作业治疗、物理治疗、同伴支持、家属宣教等服务。除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外,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患者亦可在此接受康复训练。“对患者进行初步评估后,我们会给予不同状况的患者个性化的康复训练方案。”刘连忠说,根据患者及家属的切身需求,康复治疗部定期开设精神卫生健康知识讲座,帮助患者回归家庭。

点击返回专题:

hb.ifeng.com/special/ylgg/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