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岁女孩跳楼自杀 媒体:“围观起哄”者该当何责


来源:新京报网

那些有“不良嗜好”的围观者是否刺激了李某奕的最终跳下,是否妨碍了公安、消防人员的救援,可能涉及严肃的法律问题。这两天,甘肃庆阳西峰区19岁女孩李某奕跳楼自杀事件仍在发酵。起因是

那些有“不良嗜好”的围观者是否刺激了李某奕的最终跳下,是否妨碍了公安、消防人员的救援,可能涉及严肃的法律问题。

这两天,甘肃庆阳西峰区19岁女孩李某奕跳楼自杀事件仍在发酵。起因是20日,李某奕在一栋25层公寓的8楼准备跳下期间,在楼下的围观者不仅不为其跳楼而揪心、犯难,而是为其不快点跳楼而焦急、不耐烦,甚至有人喊“跳啊,快跳啊”等。在她跳下后,有围观者吹口哨,表示“跳得好”。甚至还有的人揣度她是不是为了成为“网红”而在表演。

人,不可能死而复生,这些围观者想必不会不知道。面对一个花季少女的陨落,围观者显得那么冷漠、反常,他们是否良心不安?

作为一个常人,对于人类生命在瞬间的逝去会表现出巨大的伤痛,甚至失态。这也是为什么那些面对生命在“眼前”逝去却无动于衷的“围观者”会被贴上“冷漠”、“无情”标签,会被舆论谴责的缘故。

当然,绝大多数未经训练的人在面对生命瞬间可能消殒的场合,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施救者,甚至可能惊慌失措而把好事变成坏事。比如面对突发性疾病,面对汽车突然地撞来等。但这不应成为“围观者”对生命逝去不尊重的理由。

更何况,李某奕的情况有所不同。她“跳楼”的行为开始于20日下午3点,最终跳下的时间是下午7:30,其间达4个半小时之长。除了当地公安、消防在紧急施救外,很多“围观者”变成了冷漠的看客,说出了“她怎么还不跳啊?”“死不了的”等不可理喻的话语。有视频显示,李某奕跳下后还有围观女子脸上满是笑容。

两年前,李某奕还是一名高三学生,正准备着高考读大学,如果不出意外,凭借她出众的外貌和智慧,或可有一个前景可期的人生。但是,因为在一次生病期间遭遇班主任罗某厚的猥亵,她的人生因此“反转”。尽管如此,面对不堪遭遇,她先想到的是找学校心理老师救助。可心理老师不当的干预,让她感觉班主任“丑陋、罪恶”。此后,李某奕无心上学,在2016年即尝试过两次自杀。

这样的遭遇本就该让“围观者”对其产生怜悯之心。但即便不知李某奕的遭遇,作为“围观者”也应该基于如此决绝于去死的年轻生命保持起码的同情,敬畏生命的不易。而不至于如此轻率地生出“她怎么还不跳啊?”的“困惑”,为其不快点跳下去而急不可耐。

也因此,当这起看似不大的事件被媒体曝光出来后,网友是一边倒地瞧不起那些围观李某奕跳楼的人,认为他们是无情的、冷漠的、麻木的。有网友甚至表示,“如果我的朋友圈有这种看客,马上绝交”。这或许是我们可欣慰的一面,因为至少还有很多人认为李某奕跳楼事件的“围观者”是丑陋的。

但纵观此案,也不能仅仅只是从道义上谴责如此冷漠的“围观者”。那些有“不良嗜好”的围观者是否刺激了李某奕的最终跳下,是否妨碍了公安、消防人员的救援,则可能涉及严肃的法律问题。对此,当地司法部门需进一步调查。看客的冷漠甚至丧失人性,令人不齿。如果有些人的行为一旦触犯法律,自然也应受到法律的惩罚。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