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曲民歌二人台艺术普及知识讲座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举行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提起二人台,很多人都会问:“是不是二人转?”就连我之前也有这个困惑。昨天上午,去琴台大剧院听了一场艺术普及知识讲座,然后发现,原来,二人台虽然也有二人对唱,但绝对不是大家认识的

提起二人台,很多人都会问:“是不是二人转?”就连我之前也有这个困惑。

活动现场

昨天上午,去琴台大剧院听了一场艺术普及知识讲座,然后发现,原来,二人台虽然也有二人对唱,但绝对不是大家认识的“东北二人转。”

活动现场

6月24日上午10点,河曲民歌二人台艺术普及知识讲座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举行。

河曲民歌二人台艺术团团长王掌良带着年轻演员,为观众们演唱河曲民歌二人台的经典曲目,讲述其特色和历史来源。

活动现场

王掌良介绍,河曲民歌的音调高亢辽阔,节奏明快自由,演唱的历史已逾千年;河曲二人台是在叙事民歌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小型剧种,具有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2006年,河曲民歌、二人台双双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现场

“唱的太好了,艺术家们都太厉害了,没想到这个剧种这么动人。”当年近70岁的王掌良和搭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杜焕荣带来一曲《拜大年》时,观众方先生忍不住鼓掌大声叫好。

“现在,山西河曲县会唱二人台的人也非常多,但是唱的好的,并不多。”王掌良说,他小的时候,二人台特别火,老百姓逢年过节、赶庙会、办喜事时都唱,但是现在景况已不复从前,“以前有2万多首河曲民歌二人台,现在就只剩下100多首了。年轻人更喜欢流行音乐,一提起二人台,他们就会觉得充满着乡土气息。”

活动现场

2011年,河曲民歌二人台艺术团成立,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现在艺术团成员的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有了专业团体和新生力量,河曲民歌二人台的演出也就多了。

活动现场

6月25日19:30,河曲民歌二人台艺术团将在琴台大剧院上演《保利情•西口风》河曲民歌二人台精品节目,演唱经典剧目《走西口》《放羊汉》《打金钱》《想亲亲》等。

此次作为2018《国之瑰宝•保利情——中华优秀地方剧目展演》的展演剧目,《保利情•西口风》河曲民歌二人台精品节目分别在呼和浩特、武汉、衡水、太原四地的保利剧院演出4场,古老的艺术期待重新焕发光彩。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