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26”国际禁毒日:远离毒品 拒绝被摧毁的可能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6月26日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主题为“抵制毒品参与禁毒”。当天上午,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健康门诊举办禁毒科普活动,现场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提供免费爱心义诊及专业心

6月26日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主题为“抵制毒品 参与禁毒”。当天上午,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健康门诊举办禁毒科普活动,现场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提供免费爱心义诊及专业心理咨询等。活动上,硚口区公安局禁毒大队队长彭华峻表示,目前全社会禁毒宣传力度仍然不够,急需加大力量来呼吁大家预防毒品、拒绝毒品,动员全民参与禁毒工作。

关注!有多少人还在吸毒

20世纪80年代以来,吸毒在全世界日趋泛滥,毒品正侵害着身边人们的健康和生命。6月25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5.3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数),较上一年增加了4.8万人,同比增长1.9%,增速放缓。现有吸毒人数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8%。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健康门诊主任刘学兵介绍说, 目前武汉市合成毒品吸食人群数量急剧上升,占据总体吸毒人群的较大比重。从强制戒毒所的临床数据来看,80%以上的病人吸食新型毒品。

据刘学兵介绍,事实上新型毒品具有很强的成瘾性,特别是有顽强的心理依赖性,停止使用后会有较强的渴求,导致吸食者戒断后重新吸食。另外新型毒品容易产生精神障碍,据统计,吸食新型毒品的患者约40%会出现精神症状,如幻觉、妄想、易激惹及冲动攻击行为等症状,并由此产生重大的社会问题,甚至走上犯罪。

专家提醒我们,当身边的亲友出现疑似吸毒的症状时,请务必提高警惕,立即前往专业医疗单位进行科学诊断、接受正规治疗。

痛心!听戒毒人员亲自讲述血泪史

在健康门诊发药处,第一次见到65岁的郑某(化名),他像往常一样按时来到这里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一小杯药物收取十块钱,一次用药可产生24小时的临床效应。郑某告诉我们,大约一年多以前,健康门诊的工作人员在新安社区找到他,通过好几次的谈话交流,终于说服他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20多年的吸毒历史终于被打破。

“毒品带来的伤害远远超出想象,它对我的人生影响非常大,那时候跟妻子不断吵架,导致后来离婚了,房子也卖掉了。”回忆起1995年开始吸毒的经历,郑某表达了对孩子对家庭的深深愧疚。

郑某描述说:“2001年自己失去了工作,常年在街上四处晃荡,找亲戚朋友要钱来维持生活。以前口袋里的钱要光了就开始着急,吸食一次至少要一百块,每隔七八个小时就要吸一次。不吸的时候太难受了,心里就像有东西在刮一样、有虫子在咬一样,非常不自在。”如今通过一年多的常规戒毒治疗,郑某的身体状况恢复了不少,经济方面也不着急了。

回归!助力戒毒人员在康复道路上越走越稳

据了解,美沙酮维持治疗是以生物、心理和社会医学为基础模式的综合治疗,通过这种治疗来改变吸毒人群的高危险行为,帮助恢复患者个人、家庭和社会功能。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健康门诊成立12年以来,不断以“海洛因吸毒人群维持治疗、艾滋病干预及预防、减少伤害、健康教育、心理辅导、阳光救助帮扶行动、户外健康行动”等多元化形式开展工作。此外,健康门诊坚持举行青少年毒品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建设平安校园、无毒校园、无毒家庭。

健康门诊主任刘学兵坦言,现在每天要接待200个病人的美沙酮维持治疗,除了药物治疗,还对戒毒人群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比如如何避免高危险因素、如何避免再次吸食毒品等。同时定期走进社区开展科普宣传,劝慰大家不要歧视吸毒人群,尊重保护他们的隐私,帮助他们早日接受正规治疗、回归正常生活。

据悉,从今年2月份开始,健康门诊每月开展两次“希望课堂”,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及价值观,提升自我认知,促进行为模式改变。工作人员瞿炜坦言,刚开始不少病人有所顾忌、自尊心较为脆弱,慢慢地会自然放下担忧,甚至主动在互动群里分享感想。从复吸情况来看,之前几乎80%的病人可能有复吸状态,但参加“希望课堂”等帮扶活动后,接受帮扶的80多个病人在一年及一年以上都没有复吸过。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