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规范企业购房 明日起须满足100万纳税、成立5年等条件


来源:新京报网

新京报快讯(记者段文平)继西安、长沙、杭州三地接连发布新政明确禁止企业购房后,上海也跟进调控。

新京报快讯(记者段文平)继西安、长沙、杭州三地接连发布新政明确禁止企业购房后,上海也跟进调控。7月2日,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发布《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的暂行规定》,自7月3日起,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必须同时满足设立年限已满5年、在本市累计缴纳税款金额已达100万人民币、职工人数10名及以上且按照规定在该企业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满5年等条件(已缴纳税款金额满500万元以上的企业除外)。同时,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年限从“满3年”提高至“满5年”。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企业购房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即设立年限、纳税金额和职工状况。从设立年限看,需要5年,这就使得部分临时注册公司进而进行购房的行为难以成立。从纳税的情况来看,也防范了部分小众公司成为购房的“壳公司”的可能,进而使得小公司炒房变得没有可能。值得指出的是,政策对于企业购房进行限售,明确了5年的限售期,这有助于实现企业房产持有的稳定性,防范企业短期内转让房产等现象出现。

事实上,此前,已经有三个城市对企业购房做出限制。6月24日,西安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6月25日,长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企业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6月26日,针对有购房者注册多个公司进行多处排号购房的行为,杭州住保房管局发布声明称,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并要求市住保房管部门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

严跃进表示,此次上海规范公司购房,或为全国各地提供重要借鉴。未来预计部分库存规模小、房源不足、价格上涨较快的城市,会积极采取此类企业限制购房的政策,有助于房地产交易的稳定,利好刚需购房者利益。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