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注重产学研服务新农村 黄陂区探索“大学+”促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乡村振兴,科技先行。7月6日,在黄陂区与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联合举办的“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黄陂区现代农业技术专场”活动中,黄陂区仟吉集团等7家企业分别与华中农业大

乡村振兴,科技先行。7月6日,在黄陂区与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联合举办的“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黄陂区现代农业技术专场”活动中,黄陂区仟吉集团等7家企业分别与华中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市农科院持有的8个成果转化项目开展签约合作,金额共计5亿余元。项目涉及农业食品深加工、产业化,微生物、种苗开发应用等多个方面。同时,华中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中科院武汉分校三所院校,总计188项拟转化成果在会上发布。

近年来,为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黄陂区积极探索“大学+”模式,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发挥高校科研优势,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基因”。活动当天,黄陂区人民政府就与武汉轻工大学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借助院校的科研优势,加强该区人才、科技、智力支撑,积极推动黄陂区农业产业发展。

政策清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为了落实四大资智聚汉工程之一的“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黄陂区坚持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项目带动战略,重点发展高新技术及产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对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黄陂成立了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区科技成果转化局,出台了《黄陂区关于支持加快众创孵化机构建设发展的意见》、《黄陂区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新经济的政策清单》(简称科技创新九条),对区内各企业和各类平台的建设、运营等方面予以全方位支持,推动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去年5月27日,黄陂区出台“科技创新九条”,其中对众创孵化平台给出了许多细致的扶持政策。新政中提出,黄陂区每年设立至少1亿元专项资金,鼓励市级及以上众创孵化机构加快建设和开展众创服务。尤其是对众创孵化机构的运营补贴,在全市首创先河——为在孵化器内创业者发放补贴。如每天每月400元住宿补贴、每人每天20元就餐补贴、每平米最高50元办公空间补贴等,目的是以此支持众创孵化机构为大学生提供多种服务。

与此同时,黄陂区科经部门凭借人力优势,及时搜集整理区内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项目,建立项目库,组织中小企业等进入技术市场,进行技术交易,促进黄陂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走出去、请进来 强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

 

针对黄陂区高校和科研院所有限的实际情况,黄陂区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全区大范围摸底调查、全力协助对接、精准跟踪督办。将有限的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对接到在陂科技型企业,使企业成果转化工作落在实处。同时,黄陂区深入探索“大学+”发展新模式,加快构建“大学—产业—市场—政府”四位一体的创新生态系统,促进科教资源优势加快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和竞争胜势。

据了解,在去年市理工大专场上,黄陂区的武汉惠强、湖北智德立精工两家公司分别在武汉理工大专场上签下1亿元和5000万元的科研成果转化“大单”。今年,劲野科技、牧童蓝莓科技、新辰食品、英纽林、天种畜牧、武湖原种场、盘龙明达7家在陂公司又分别在中科院、华农、湖工大等专场上成功签约,累计签约金额近6亿元。这些科技成果转化投产后,必将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影响力,产生极大的助推作用。

下一步,黄陂区将全力推进院士成果落地转化。通过前期有针对性的征集和梳理,在全区近三年成立院士工作站的企业的基础上,对企业开展辅导和宣讲,不断引进或培育院士或院士团队项目。

同时,深入开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承接。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考察等形式,摸清黄陂区企业和高校院所的成果转化项目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具体建议。进一步挖掘潜力项目的同时,定期举办宣讲和培训会,让参会企业了解,并引起重视,在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支持上提升企业的积极性。

此外,扶持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力量,对有资质的中介机构签订协议,将中介机构分工工作按照内容和完成情况,给予一定额度项目奖励。目前黄陂区已与6家中介服务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全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计划项目摸底。

值得一提的是,区政府科技投入每年拟列1000万元作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