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化解互金风险良性退出机制是关键


来源:新京报网

良性退出首先要建立在平台“不跑路”、不关闭平台、不隐藏数据的前提下。其次,平台退出发布“退出公告”时应包涵具体的“兑付明细”。最后,平台要按照“退出公告”严格执行。

原标题:化解互金风险良性退出机制是关键

良性退出首先要建立在平台“不跑路”、不关闭平台、不隐藏数据的前提下。其次,平台退出发布“退出公告”时应包涵具体的“兑付明细”。最后,平台要按照“退出公告”严格执行。

近期,互联网金融(下称“互金”)行业“雷声阵阵”。6月上旬开始,互金行业进入了相对密集的“风险释放期”。其中,不乏一些较为知名、体量较大的平台出现跑路、倒闭、提现困难等问题。流动性风险在释放,投资人出现恐慌情绪,从业者也对行业未来心生迷茫。

7月9日,央行官网公告称,近日,人民银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会上,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提出,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这份公告引来了从业者及投资人的高度关注。不管是从风险化解角度,还是保护投资人角度,监管部门并没有对互金“一刀切”,管理的方式将越来越市场化、科学化、人性化。

实际上,金融风险整治并非只争朝夕,而是持续性的工作。根据中央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整治金融风险重要的是要严防系统性风险的发生。互金从诞生之初到现在,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化解风险不能用单纯的时间点去“卡”,而是要顺势而为,逐步化解。所以,此次监管采用相对“模糊化”的时间段,也是风险缓释、持续化解的过程。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没有“一刀切”,用1到2年的时间来整治和化解风险也是对互金行业的保护。如果风险整治有成效,违规业务消化快,符合监管预期,行业很快就会迎来“备案期”。所以,整治延长是为了缓释风险,对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公告提到,要引导机构无风险退出。在互金平台出现风险的时候,如何保证投资人合法权利、降低投资人风险,是做好机构无风险退出的前提。互金行业出现问题,最受伤的就是投资人。因此,尽快出台良性退出机制,引导机构无风险退出,是稳定投资人信心、稳定市场情绪的关键所在。

良性退出首先要建立在平台“不跑路”、不关闭平台、不隐藏数据的前提下。其次,平台退出发布“退出公告”时应包涵具体的“兑付明细”:清算时间、清算额度、投资人何时能够兑付、兑付分多少期、每期额度是多少。最后,平台要按照“退出公告”严格执行,按照设定的期限、额度对投资人进行分期兑付。更重要的是,保证网站处在“正常状态”。

从市场监管角度出发,出台良性退出机制,也能让互金监管形成有效的闭环。前期设立有门槛,中间经营有条规,后期退出无风险,整个市场就会进入良性的循环和发展之中。

对于互金企业来说,应当充分认识自身的风险,利用这1到2年的时间化解风险,保证问题业务无增量。同时,也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识,打赢这场风险攻坚战,并对投资人进行真实的信息披露,保证投资人的知情权。

对于投资人来说,现阶段更要理性投资,看清、看准再出手,一定不要盲目,一定要努力找寻符合自身风险承受力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