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退休教授义务辅导留守儿童 村委会大厅作为教室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7-12 第期

退休教授义务辅导留守儿童 村委会大厅作为教室

图文:“读书改变命运”成了村民口头禅

图为余启绪帮孩子们辅导功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鹏通讯员胡剑芳余静

“一视同仁,有教无类!”

2000年,余启绪教授退休后回到余庠老屋。夫妇俩除了与其他村民一样种地,还继续做起义教来,村里多名学生在他的辅导下考上了大学。村里男女老少,不论辈分,都尊称他们为“老师”。“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书!”村民以余启绪家为榜样,鼓励孩子们读书求学。“读书改变命运”,在咸宁市咸安区贺胜桥镇黎首村,几乎是村民的口头禅。据统计,改革开放后,该村走出126名大学生,其中大部分是名牌大学。

帮留守儿童义务辅导功课

今年暑假刚到,余启绪的电话和微信不断,许多邻居和亲友向他求教:孩子成绩不佳怎么办?他的回答很简单:“跟我待几天试试。”

8日上午,黎首村村委会一楼的群众活动中心大厅,余启绪正在辅导9名孩子做作业。他们有的读小学,有的读初中,还有一名高中生。期间,还有村民送孩子过来一起学习。

黎首村村支书邹俊生介绍,村里有多名留守儿童,学习无人辅导,他找到余启绪老师商量,将村委会一楼大厅作为教室,由余老师带着孩子们学习。邹俊生说,村委会出钱给一楼大厅装空调、风扇,孩子们在村委会食堂吃饭,旁边还可以住宿。

余启绪介绍,有些孩子成绩差,其实是没有自信,学习习惯和方法没有找对路子,他要做的,就是帮孩子们找到自信,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

他说,以前都只是一对一辅导,可以在他家里学习,但是今年来学习的人比较多,所以到村委会集中辅导,孩子们只需带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用具即可,他是义务教学,不收一分钱。

结缘义教已有41年

余启绪说,结缘义教,还要从41年前辅导国防科工委内部子弟考大学说起。

当时来参加辅导的子弟年龄不一,文化程度也不同,非常难教。但是他慢慢摸索,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制订学习方案,结果这批学生基本上都考到了好学校。

自此以后,许多同事就把孩子交给余启绪辅导,他的宿舍就成了辅导室。后来无论余启绪调到哪里工作,每年都会义务辅导多名孩子。“无论是在田埂上、还是在荷塘边,只要有学生向余老师请教,他随时随地都会解答!”余亚兰今年读大三,她家就在余老师家附近,以前她和弟弟经常向余老师请教功课。

余亚兰说,有一次弟弟写作业到晚上10点钟,一个题目解不出来,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想去找余老师又不敢,后来在爷爷的陪伴下,试着敲开余老师家的门,没想到余老师非常热情,耐心辅导了弟弟。

暑假里,余老师上午下地干活,下午辅导余亚兰和弟弟做功课,一般先让姐弟俩自己做题,再谈感受和思考。她记得在六年级暑假,做完语文作业后,余老师讲到一篇阅读理解题,问她读完这篇文章有什么感受,她回答说这篇文章写得太好了。余老师说,好文章还不背下来?那个暑假,余亚兰背了十篇好文章。

余亚兰于2015年考入湖北经济学院,弟弟以高分考上咸宁市最好的鄂南高中,目前在读高三。

再穷也要让孩子读书

走在黎首村,房屋大多是以前的砖瓦房,很少有楼房。村民谈得最多的,是谁家的娃考上了什么好大学。“书你来读,钱我来供!”余名球今年64岁,为了供孩子们读书,他和妻子拼尽了全力。1999年,排行老四的儿子余忠收考上湖北师范大学,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勉强能供给,到了2001年,儿子要交学费,还有两个女儿在读中学,他发愁了。

余名球把杉树卖了,最后实在没办法,又将合伙养的耕牛卖了,他家分得900元。为了供儿子读大学,他家举债数万元,但也赢得了村民的尊重,许多人伸出了援手。

余忠收大学毕业后,考到浙江一所高中教书,后来陆续把欠债还了,还给父亲在咸宁城区买了一套房。“高祖先贤辞章两卷钦赐出身门第耀,玄孙时俊秃笔一支自描形象故乡名。”余名球拿出一副对联说,这是儿子结婚时,从村子里走出去的一位教授亲笔书写的。“书是必须要读的,不能让孩子们继续受苦!”邹先建今年63岁,提起当年的辛苦,他眼角泛泪。当年他家三个儿子同时上学都要花钱,他每天凌晨2时起床,喝一口水就出门挖树栽树,有时到山上砍山竹,将竹子一捆一捆从杉树林里扛出来,浑身都被杉树刺划破。

所幸三个儿子都非常争气,老大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在深圳一家国企工作;老二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目前在武汉工作;老三考上专科学校,目前在上海工作。

村里走出126位大学生

黎首村在贺胜桥镇属于比较大的村庄,有13.5平方公里,19个小组,726户2743人,2017年人均收入8400元。“别人盘屋,我们盘人!”村支书邹俊生介绍,该村非常重视教育,特别是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只要能读书,村委会都想尽办法给予帮助,对于考上大学的孩子,会根据家庭情况给予一定帮助。据黎首村村委会初步统计,改革开放后,该村已走出126位大学生。

邹俊生说,余启绪老人退休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孩子们操碎了心,这不仅让他感动,更让村民们受到鼓舞,下一步,村委会将加大对教育的投入,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余启绪的女儿余荆意说,父母从小就告诉她,不仅要会读书,将来有出息了,还要回报社会。目前,余荆意在美国加州教育基金会做志愿者,她要与父亲一道,为国内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