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暑期跨境旅游热 如何防范银行卡境外被盗刷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红 实习生黄月)暑假,又迎来一年跨境出游的旺季,很多银行推出了支持境外消费的信用卡。

原标题:专家支招如何防范银行卡境外被盗刷

图文:境外消费尽量选3D认证交易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红 实习生黄月)暑假,又迎来一年跨境出游的旺季,很多银行推出了支持境外消费的信用卡。但近年来,卡未离身却遭境外盗刷的案件呈高发态势。持卡人境外消费该如何防范风险?如果不幸被盗刷银行卡,持卡人该如何快速处理?    

武昌的邹女士去年底前往香港旅游,半年后的一天,她收到了银行发来的信用卡在香港消费1000多元的信息,但是明明人在武汉,卡也在手中。邹女士立刻登录网银查询消费记录,发现该笔消费是在香港某酒店的住宿费。“我立刻致电银行客服,对方表示可能是银行卡被盗刷。因为我反馈及时,被盗刷的钱3天后就返回到了我的账户。”邹女士说,这张卡最近就在香港用过。 

记者就此采访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此类情况多发生在国外,因为国外以磁条支付为主,而国内优先支持芯片支付,不支持降级支付,伪卡盗刷管控较严密。除了伪卡盗刷,境外电商盗刷情况也较普遍。   

记者了解到,虽然境外银行卡盗刷案件高发,持卡人一旦遭受损失,事实认定却不简单。持卡人如何防范盗刷呢?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信用卡境外消费时是签名免密(不用输入密码仅需签名)和3D认证(输入预留手机号验证码)两种交易方式。前者很容易被犯罪分子复制假卡,因此持卡人在境外刷信用卡尽量选择3D认证交易方式。同时,信用卡和身份证分开存放。  

万一遭遇盗刷,持卡人应第一时间联系发卡行挂失,同时持信用卡正反面分别在境外就近地标拍照或在银行机构交易一笔,以证明盗刷时信用卡不在盗刷地的事实(照片上需有拍摄时间),同时通知发卡行通过VISA等清算公司向收单行发出争议交易拒绝支付的请求。【链接】银行卡遭盗刷损失算谁的。

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持卡人有妥善保管银行卡和密码的义务,如果银行有证据证明持卡人对盗刷交易存在过错的情形,持卡人应承担盗刷交易损失的相应责任;若发卡行没有证据证明持卡人对盗刷交易具有过错,发卡行应承担赔偿持卡人卡内资金损失的责任。若双方均有过错,则按过错比例原则分担卡内资金损失的责任。  

绘图刘阳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