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公证落实“放管服”新举措 推动优化公证服务方式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湖北公证落实“放管服”新举措,推动优化公证服务方式日前,司法部召开全国公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工作。7

原标题:湖北公证落实“放管服”新举措,推动优化公证服务方式

日前,司法部召开全国公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工作。7月9日,湖北省司法厅召开党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公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湖北公证行业“放管服”工作改革,按照湖北省司法厅统一部署,湖北省公证协会就如何贯彻落实公证“放管服”工作、减证便民工作提出多项具体措施。

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共享建设

湖北省公证协会先后于2015年、2017年与湖北省民政厅、省外办、武汉市房管部门实现部分信息共享。在此基础上,湖北省公证协会拟将省内婚姻登记查询端口开放至有条件的各市州公证机构;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公证、认证一体化试点范围;近期拟与省住建厅进行工作对接,努力实现全省两部门信息共享。

湖北省公证协会还将加强与省公安厅、省高院、省工商局、省教育厅等部门的对接,尽快推动政府部门间的信息互联共享,争取在全国率先建立完善的公证服务查询系统,为办理公证业务提供有效的信息核实手段。

实施公证执业流程信息化控制

按照司法部的要求,湖北省公证协会积极推动办证软件在湖北省公证机构的全覆盖。目前湖北已有90家公证处在使用办证软件,覆盖率达83%。接下来,湖北省公证协会拟与省司法厅律公处联合发文督办剩余公证机构尽快安装办证软件,实现全省联网。

在中国公证协会的指导下,湖北省公证协会还将研究制定公证事项目录和办证环节清单,计划将所有公证事项纳入办证软件程序控制,确保全流程可控。

实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

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42项公证事项,列入《湖北省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由湖北省公证协会统一印制成册发至各公证机构,各公证机构在官方网站公示。

推动优化公证服务方式

充分利用“互联网+公证”服务平台的优势,运用在线受理等方式优化办证流程。以湖北省公证协会的名义与邮政、快递部门对接,要求公证机构主动与邮政速递公司联合,统一公证书邮寄送达服务;倡导各公证机构主动对老弱病残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延伸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

推动转变传统调查取证模式

对于群众难以提供的证明材料,尝试由各公证机构自行调查。湖北省公证协会指导有条件的公证机构成立调查组专门负责调查工作,并统一规范调查组的工作制度,推动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跨地区调查互助制度。

指导开展民生领域公证服务

湖北省公证协会拟定把开展民生领域公证服务和公益性公证服务作为公证机构、公证员年终考核重要内容,与绩效奖励、评先评优挂钩,引导公证机构、公证员积极受理、主动热情服务,重点办好遗嘱、小额继承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证业务。

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

湖北省公证协会拟举办全省公证处主任培训班,将“放管服”改革工作作为培训重要内容,让公证人员充分认识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链接:何为放管服?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放”中央政府下放行政权,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理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

“管”政府部门要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

“服”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减少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市场运行的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简政放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 “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