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远离“非法荐股”7月以来有3家投资咨询公司被查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监管层整顿投资咨询公司违规行为,7月以来已有3家被查处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近期监管层对于投资咨询业务的规范正在加强。一方面,是证监会发文提醒,未经中国证监会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从事证券、

原标题:监管层整顿投资咨询公司违规行为,7月以来已有3家被查处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近期监管层对于投资咨询业务的规范正在加强。一方面,是证监会发文提醒,未经中国证监会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另一方面,对于那些获得许可的专业投顾公司存在的违规行为,监管层也在近期集中出手整治。

据澎湃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仅7月份以来,就已经有3家投资咨询公司因违规行为收到了地方证监局的查处。

7月13日,黑龙江证监局对辖区内一家名为容维证券数据程序化有限公司的投资咨询公司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处罚书显示,容维公司存在两项违法事实,一是向投资人承诺收益,二是未以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为客户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服务。

有聊天记录为证。2017年开始,容维公司员工李洪娟就通过QQ招揽客户,言辞间,不乏对于高收益的保证。

例如:“永远不要把资金少挂在嘴上,小资金同样可以稳步收益,25%的收益你也可以得到,这就是我们用户的特权,股市博弈需要的是专业的把握和独到的眼光。”

有直接荐股的:“昨日下午容维公司建仓的股票【002703 浙江世宝】今日目前为止已拉升涨停,目前大盘震荡,建议做短线的稳健持仓,可以适当减仓控制风险。要是跟上建仓的您现在有多少收益入账了呢?您觉得这样的实力能帮您赚到钱吗?您还在犹豫吗?想跟上我们的操作请回复888!”

甚至还有掌握内幕消息的暗示:“你不了解的,我们自有方法提前预知,所以跟我们合作,才是赚钱的王道。”

字里行间流露出稳赚不赔的意思:“早晚都得跟我们合作,早合作早赚钱。”

“我的用户华先生加入之前股票被套,我们的老师具体帮他制定操作方案,昨天直接提示加仓2500股,今天下午直接涨停,这就是专业。你目前手中个股操作如何?是否有在稳步获利?我所了解的你目前被深套,你必须考虑成为我们的用户,专业的分析师团队为你制定详细的操作方案,让你亏损解套盈利。谭先生要合作吗?要!”

除了发布这些看上去令人振奋的宣传语,容维公司的员工还在宣传中介绍,公司拥有自己的私募基金团队和多名执业分析师,甚至晒出了私募基金证书编号和38位员工的分析师执业资格证书号码。

不过,经查实,容维公司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已于2016年5月1日被基金业协会注销。而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信息及容维公司提供的公司人员资质信息中,并未找到上述38名人员具备证券分析师资质的信息,该信息不实。

根据当事人的违法事实、性质、情节,依据《证券法》第二百二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黑龙江证监局决定,对容维公司作出责令改正,并处以30万元罚款的处罚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6月,容维公司就曾因广告宣传内容不规范等行为,被监管层判处责令暂停新增客户。显然,这家公司已经不是初犯,而监管层对于“再犯”的处罚力度也要比之前更加严厉。

无独有偶,安徽证监局在7月11日也对辖区内的一家投资咨询公司发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经查,湖南巨景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部分从业人员未取得证券从业资格;二是内控管理机制不健全;三是存在夸大、误导性营销宣传。

这家公司被责令进行全面整改,并被处以暂停新增客户的监督管理措施。

安徽证监局表示,整改期间,公司应妥善做好现有客户的维护和服务工作,安徽证监局将在日常监管中持续关注整改情况,并视落实情况决定后续处理措施。

不久前的7月6日,还有一家投资咨询公司被罚,事发地是在广东。

广东证监局7月6日更新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广东科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存在两方面违规行为。一是,部分客户的业务推广环节未进行留痕;二是,未评估部分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并以书面或电子文件形式予以记载、保存。

广东证监局决定,对该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限其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完成整改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并将视情况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投资咨询类公司并不属于证券公司,但也是证券行业的一部分,需要得到官方批准才能从事相关业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投资顾问服务。澎湃新闻记者查询证券业协会官网后发现,目前全国范围内仅有84家投资咨询类公司登记在册。

根据2011年1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第19条,证券投资顾问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应当提示潜在的投资风险,禁止以任何方式向客户承诺或者保证投资收益。

而24条则规定,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规范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行为,禁止对服务能力和过往业绩进行虚假、不实、误导性的营销宣传,禁止以任何方式承诺或者保证投资收益。

营销中的误导宣传,甚至是直接“荐股”,往往是投顾们最经常“踩雷”的地方。而更可怕的是,一些做出投资建议的机构,根本不是获批经营的投资咨询公司。对于正规的投顾公司,监管层近期显然已经加大力度进行规范,而对于那些顶着投顾名号进行非法荐股的行为,证监会也做出了风险提示。

7月11日,证监会发文称,近期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直播室、论坛、股吧、QQ等互联网工具或平台进行“非法荐股”活动有所抬头。这些非法活动花样繁多,欺骗性强,而不法分子往往无固定经营场所,流窜作案,有的甚至藏身境外,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和证券市场正常秩序。

因此提醒广大投资者,未经中国证监会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请投资者选择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获取相关投资咨询服务,对各类“荐股”活动保持高度警惕,远离“非法荐股”活动,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