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小升初择校“摇号” 中签率为近5年来最低


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小升初择校“摇号” ,1376名武汉伢幸运中签,中签率为近5年来最低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贺俊 张裕 实习生覃素 摄影记者黄士峰 15日上午9时,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等武汉

武汉小升初择校“摇号” ,1376名武汉伢幸运中签,中签率为近5年来最低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贺俊 张裕 实习生覃素 摄影记者黄士峰

15日上午9时,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等武汉7所民办初中同时举行“小升初”择校电脑派位。今年全市76055名小学毕业生中,共有9616人报名择校。今年电脑派位录取1376人,录取率为14.3%,相当于每7名择校生中有1人通过摇号被录取。相比去年的每6.5个人摇中一个的概率,今年的中签率为近5年来最低。

对于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武汉市采取“电脑派位+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招生方式,电脑派位占总计划的40%,自主招生占60%。据此推算,7所民办初中招生总计划为3438人。

家长亲手“摇出”名单

15日上午9时许,武汉一初慧泉中学7楼大厅,该校电脑派位在这里举行。工作人员现场启动电脑派位软、硬件,开启封条,连接电源。一名学生家长代表上台轻点鼠标,启动电脑派位程序。现场大屏幕显示,参加派位的学生编号顺序被打乱。接着,第二名学生家长代表上台点击鼠标,学生的编号顺序再次被打乱。几分钟后,第三名学生家长再次点击鼠标,电脑开始随机产生录取名单和编号。9时25分许,录取完毕,现场打印出一初慧泉中学录取的新生名单共240人。随后,录取名单用软盘保存并当场打印4份,江汉区教育局和一初慧泉中学负责人、公证员等分别在录取名单上签字、盖章。

与此同时,江岸区3所民办初中的电脑摇号在区教育局举行。“摇号”过程分三步走:首先是由3位学生家长代表上前,轻点鼠标,屏幕上即显示被打乱后的报名学生号位;接着3所民办初中的校领导上前,点击鼠标,再次打乱了报名学生的号位;最后由江岸区委、区政府领导上前,点击鼠标后,电脑随机产生了最终的录取名单。记者注意到,整个电脑“摇号”的过程约有20分钟,每一轮的参与点击的人员均要现场签字,严格按照程序进行。

现场家长无一人“中签”

“电脑派位,像摇奖一样紧张。”孩子毕业于华中里小学的家长代表胡雄文说,为尽早确定孩子是否摇上号,他还特意把孩子学生证号写在手掌上,对着屏幕一一查找,“电脑派位有这么多人把关,程序比较公正。”

不到30分钟,电脑派位就结束了。家长代表急切地拿到录取名单的复印件,查询小孩的派位结果。结果,现场3位家长代表的子女无一人幸运“中签”。另一名学生家长祈女士说,孩子就算上不了一初慧泉中学,只有回到对口的公办初中就读,她也会鼓励孩子好好念书。”“尽管大家对电脑派位的办法还有争议,但起码给了大家一个公平、公正的选择机会。”

“孩子报名的是六中上智中学,主要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的。”在江岸区小升初电脑派位现场,育才二小家长代表朱雪锋告诉记者,他在上海工作,每周末回武汉,前一天晚上接到电话通知时很激动,很幸运能来见证这个过程。鄱阳街小学家长代表董波说,她为孩子报名的是七一华源,有些遗憾没中签,但还是会试试看投简历。“现场打印签字,整个过程很公正。”

报名人数创近5年最高 招生计划有所增加

与去年相比,武汉一初慧泉中学的招生计划由去年的500人,增加到600人。电脑派位计划也由200人增加到240人。同时,报名电脑派位的人数也由去年的1577人,增加到今年的1649人。二中广雅中学校长王新介绍,今年学校共招生8个班,电脑派位的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增加明显,该校中签录取比例也从5:1变成了7比1。目前,江岸区这3所民办初中也在考虑,从学生的学习、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整合,以服务学区内的其他学校。

据了解,2014年,武汉小升初电脑派位中,7538人中共“摇”出了1661名新生,中签率为22%。2015年是6498人里“摇”出1531人,中签率为23.6%。2016年,参加电脑派位的有8059人,摇中人数为1359人,中签率约为16.9%。2017年,全市报名参加电脑派位的人数为8562人,录取人数1316人,平均录取率15.4%。而今年的中签率为14.3%,为近年来最低。

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中签率降低,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由于今年的小学毕业生较去年增加了约3000人,报名参加小升初电脑派位的人数也有所增加。与去年相比,今年报名参加择校的增加了1054人。二是民办初中的招生计划虽然有所增加,但增幅赶不上电脑派位报名人数的增长。

看重“作业和评语”

15日,武汉一初慧泉中学、十一崇仁初中、六中上智中学等学校的电脑派位结果一出来,迅速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门口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公示录取名单。按规定,电脑派位只占民办初中招生计划的40%,另60%的计划由各校自主招生。未被摇中的学生,可参加自主招生。即使未被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选中,学生也可回到对口的公办初中就读。

自主招生禁止组织任何形式的笔试,那民办初中是如何选拔学生呢?十一崇仁初中负责人表示,参考的因素包括学生四到六年级的综合素质报告册、抽查平时的作业、荣誉证书。“区级、市级优秀学生、十佳学生的荣誉,都胜过学科比赛的证书。”武汉一初慧泉中学负责人也坦言,该校除了看学生小学阶段的成长记录册、老师的评语外,还将看学生近期的语数外三科的作业本、试卷等,从中发现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份开始,部分民办初中就进行摸底测试、面试,成绩优异的学生,早已获得自主招生“指标”。

学校 报名人数 计划招生人数 电脑派位人数

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 1952人 600人 240人

六中上智中学 781人 324人 130人

七一华源中学 1206人 432人 173人

二中广雅中学 1218人 432人 173人

一初慧泉中学 1649人 600人 240人

武汉第三寄宿中学 1325人 550人 220人

十一崇仁寄宿中学 1485人 500人 200人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