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5个小时不间断抢险 宝林隧洞救援接近受困人员地段


来源:楚天都市报

7月14日零时30分左右,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宝林隧洞发生突水突泥事故,6名施工人员被困。16日下午5时,经过65个小时不间断抢险救援,目前搜救工作已持续向洞内推进250米,抢排洞内积水淤泥5200

图为救援人员连轴转,搜救工作片刻未停

7月14日零时30分左右,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宝林隧洞发生突水突泥事故,6名施工人员被困。16日下午5时,经过65个小时不间断抢险救援,目前搜救工作已持续向洞内推进250米,抢排洞内积水淤泥5200余立方米,已接近受困人员所在地段。

据救援指挥部专家介绍,救援突击队逐步接近受困人员敏感区,此区域为三类围岩导水断层带,地质情况非常复杂,掌子面地段情况不明,后续救援工作难度很大。

救援指挥部紧急从国内调集突水处理和地质权威专家,研究制定洞内敏感区救援方案,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营救6名受困人员。

事故发生地位于断裂带

15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新华村彭家湾的宝林隧洞进口处,消防车、卫星通讯车、应急通讯车等救援车辆在洞口附近的停车场严阵以待。

隧洞口有一台大功率鼓风机在运转,一辆辆大货车从洞里进出,不时有满身泥浆的消防员等搜救人员乘坐货车出来,另一批搜救人员又乘坐货车进入洞中。记者看到,从洞内出来的大货车上,装的全部是稀泥浆。

隧洞的正上方,是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据了解,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从丹江口水库清泉沟取水,采取全线自流引水的方式,解决鄂北干旱缺水问题的引水工程。该工程2015年10月开工,其中宝林隧洞全长13.84公里,是工程全线施工里程最长、难度最大、工期最长的引水隧道。宝林隧洞分进口和出口两个作业面同时施工,目前尚未贯通。事发地为进口,出口则在广水市武胜关镇腊水河村。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武胜关镇的宝林隧洞出口处。这里已开挖隧洞的地面铺上了铁轨,洞口附近全是大型机械,看不到任何淤泥和渣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宝林隧洞的出口端采取的是盾构技术开挖隧洞。

同一条隧洞,为何一侧采取盾构技术,另一侧则用相对原始的人工钻爆技术?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前期设计,隧洞一侧施工将经过断裂带,这个断裂带就在进口一侧。“因断裂带碎石、碎沙、水等不成块,工程需要通过灌浆把断裂带的松散碎石凝固,才能进一步施工,隧洞事发段正处于断裂带。”

而13日进入洞内的6名施工人员,正是去开展管棚支护加固作业的。

搜救工作片刻未停

昨日,一名刚从洞内出来的随州消防支队的消防员告诉记者,洞内空间十分狭小,大型救援设备难以进入,救援难度很大。目前采取的救援措施是“围堰抽排、逐步推进”,不间断抢排抢挖。“洞内的积水和淤泥很深。”这名消防员在水龙头下冲掉黄色作战服上的淤泥,脱掉后晒在一块大石头上,随即坐下休息。他出来时,又有另一批消防员进入洞内。短暂休息之后,他又要进洞,替换洞内的人员。

从事发至7月15日下午17时,搜救工作向洞内推进了170米,抢排积水淤泥3000多立方米;从15日下午17时至16日早上8时,救援工作又向洞内推进了80余米,抢排洞内积水淤泥1600余立方米……救援人员连轴转,搜救工作片刻未停。

记者发现,停在一侧的消防车上,有几名消防员睡着了。救援指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消防员两天两夜没有睡觉,吃睡都在现场。“实在累得受不了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下。”

附近的群众也自发赶来。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几位送来矿泉水的村民,他们都是附近新华村的。“进洞救援我们帮不上忙,只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希望被困的人早点被救出来。”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