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初创型私募生存调查:六成已亏损 只求“活下来”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初创型私募生存调查:六成已亏损只求“活下来”管理规模一路狂奔的私募行业,自2017年起,迎来逐步收紧的监管政策。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走访了深圳数家初创型私募发现,在市场行情

原标题:初创型私募生存调查:六成已亏损只求“活下来”

管理规模一路狂奔的私募行业,自2017年起,迎来逐步收紧的监管政策。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走访了深圳数家初创型私募发现,在市场行情不佳、监管又趋严的背景下,私募行业的进入门槛明显提升。

去年踏入行业的私募新兵,不但规模不见起色,业绩压力也倍增。数据显示,63%新私募已经亏损,91.6%的新私募规模不超1亿元。

与此同时,私募的注册区域也在受限。令初创类私募更为担忧的是资金募集艰难。“今年的目标就是做好自营产品,度过寒冬先活下来再说。”一家位于深圳南山区的初创私募告诉记者。

九成新私募

规模不超1亿

私募行业快速增长,私募新兵也越来越多,但新兵的整体特征是规模小、难盈利,尤其是在今年的这种行情背景下。

参照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2017年期间成立并持续提供业绩数据的私募公司有143家,其中有131家的最新规模在1亿元以下、占比91.6%,有8家在1亿元至10亿元之间、占比5.6%,有2家私募的管理规模在10亿元至20亿元之间。

不过,投身私募未必就意味着一帆风顺,大部分的新私募成立后即迎来亏损业绩。

据统计,在上述143家新成立的私募公司中,有90家私募的产品成立至今累计收益为负、已经呈现亏损,其中有49家的累计收益低于-5%,有31家公司的累计收益低于-10%,有13家累计收益低于-15%,5家公司累计收益低于-20%。

不过,仍有22家公司成立以来已经获得5%以上收益,有11家公司成立至今盈利超10%,有6家公司的盈利更是超过20%。

今年的弱市行情,无疑是这一拨私募新兵所要面临的共同难题。一名去年成立的私募公司合伙人跟记者感慨,选择成立私募的时点不佳,“要是现在才开始建仓,在账面上和心态上无疑会好很多”。

数据显示,2017年新成立的私募公司中,有10家私募的今年年内收益已经低于-10%,有2家私募的年内收益低于-20%。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表示,从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6月底,最近一年新增私募基金管理人4195家。这4195家私募是成立一年左右的初创型私募,至于有多少能够生存下来,目前并没有数据,预计短时间内就被市场给淘汰的概率不大,需要一个过程。

“他们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投资管理方面,管理经验不足、风控、投资模型的不成熟等,这也是很大程度上决定是否能够生存下来的一个指标。要想生存下来,就必须依靠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做出优秀的业绩,才能脱颖而出。当然也会面临其他的问题,比如行业资源欠缺、公司初期运营成本较高等。”刘有华表示。

产品发行量迭创新低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令初创类私募更为担忧的是资金募集艰难。

“资管新规发布后,初创类私募的资金募集受到较大影响。资管新规消除了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降杠杆、打破刚性兑付,对于初创型私募而言,由于其募资能力本身就比较弱,据传已经有部分券商开始暂停代销私募产品,在整个市场都缺钱的背景下,初创型私募就会显得更为艰难。”刘有华表示。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券商的私募产品代销都在正常开展,但不可否认的是,私募产品的发售难度明显加大。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共发行8318只产品,私募发行数量相较去年同期的10556只,下降了21.2%。从月度发行数量来看,2018年1月股市火爆带动私募月发行2214只产品,创出年度最高。其后发行数量便一路走低,虽然3月迎来短暂微量回升,但到了4月发行量再度掉头向下,6月更是只发行了884只产品,创下了今年来最低发行量。

产品发行艰难,迫使不少初创私募开始收缩防线。“今年的目标就是做好自营产品,度过寒冬先活下来再说。”一家位于深圳南山区的初创私募告诉记者。

此外,私募的运营成本也在不断提升。“一年光运营成本就300万~400万,没有2亿规模根本没法生存。”中量投总经理冉德超说。

前西南证券量化投资部组建人、总经理董江文告诉记者,他们为了筹划建立公司,已经花了数年时间,当前已发行了3个产品、管理规模超过3亿元,前期主要资金都是自有资金,目前仍在推进新产品的发行中,但现在的募资遇到两大问题:一个机构白名单的门槛过于绝对化、不认可投资经理的过往经历,一个是市场对量化投资的理解依然不足。

举例而言,董江文虽然是一名私募新兵,却也是一名量化投资老将,但由于投资经历主要来自券商行业,在争取进入一些机构白名单时会遇到一些障碍。

参照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董江文曾任巴克莱资本分析员、贝尔交易量化交易平台高级交易经理,2007年回国进入招商证券担任衍生投资部负责人。在招商证券待了将近5年后,董江文出走西南证券,成为西南证券量化投资部的组建人以及总经理,2016年离开西南证券,筹备中量投。

中量投总经理冉德超也告诉记者,在他们路演的过程中,时常发现投资者不太理解量化投资,“A股还是以单纯的多头择时策略为主,大家不太理解量化投资是什么,常常会提出过高的收益预期”。

甚至于,在一次营业部路演过程中,他们希望讲解量化模型,但“投资者上来就问茅台、五粮液还能不能买”,让他们也感到哭笑不得。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