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子身份网证来襄阳了 10家加油站可使用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电子身份网证来了 在城区10家加油站进行散装油加油登记时可使用来源:襄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莉莉 黄金晶电子身份网证终于来到襄阳了。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电子身份网证日前已在襄阳城

原标题:电子身份网证来了 在城区10家加油站进行散装油加油登记时可使用

来源:襄阳晚报

全媒体记者 陈莉莉 黄金晶

电子身份网证终于来到襄阳了。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电子身份网证日前已在襄阳城区10家加油站试点应用。市民加散装油的时候,若忘带身份证,可以用手机在支付宝领取网证,完成登记即可加油。

按照《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等规定,单位或个人到加油站购买汽油时,加油站要严格执行“三实”制度:实名身份比对、实情登记、实时上报。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围绕“放管服”改革创新要求,市公安局通过互联网手段积极创新,在全国首创散装油登记网证应用场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民警介绍,不管是领取电子身份网证,还是领取后的查看与使用,都需要通过支付宝刷脸验证,所以即使手机丢了,电子身份网证也不会丢。

目前城区试点的10家加油站是:樊城中石化长虹路加油站、樊城中石化内环加油站、樊城中石化振华路加油站、樊城中石化春园路加油站、樊城中航加油站、高新中石化永嘉加油站、高新中石油紫东阁加油站、襄城中石化银溪加油站、襄城中石化檀溪加油站、襄城中石油万山路加油站。

市治安支队户政大队大队长朱杰介绍,电子身份网证是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推出的,是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映射文件,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

用户可以在支付宝“卡包—证件”中领取电子身份网证。领取的网证存放在支付宝“卡包—证件”内,如需查看网证信息,需经过指纹核验或支付密码核验,如需出示使用还将进一步进行实名+人脸核验,以防止冒用与盗用。

据悉,我国部分省份已在试点应用电子身份网证,有些地方选择了酒店、车站、网吧等场景。我市的散装油登记场景是全国首创。下一步,我市公安部门将在更多领域和场景试点应用电子身份网证,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