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税收账本:经济稳中向好 减税减费效应显著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上半年税收账本折射经济稳中向好 减税减费效应持续显现国家税务总局17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税收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增长15.3%,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6.4个百分点。同时

原标题:上半年税收账本折射经济稳中向好 减税减费效应持续显现

国家税务总局17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税收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增长15.3%,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6.4个百分点。同时,财税部门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20余项。其中,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税2886亿元,增长46%。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我国经济发展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表示。

经济向好带动税收平稳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完成81607亿元,同比增长15.3%。上半年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800亿元,增长7.3%。同时,与企业盈利水平相关的企业所得税增长13.5%,反映经济发展质效继续提升。

从产业来看,上半年,工业和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速分别为14.7%和13.2%。其中,工业税收走出2016年的下降局面,自2017年起连续6个季度增长超过10%;服务业税收收入近年来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势头,2017年以来连续6个季度增速在10%以上。

郑小英表示,工业和服务业税收收入均较快增长,反映产业发展协调性增强。新兴产业税收收入增长形势较好,反映经济新动能茁壮成长。

数据还显示,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税收收入继2016年以来连续9个季度增速超过30%之后,今年上半年仍然增长29.3%。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26.5%,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19.6%,显示基础研究行业迅速发展。

消费类税收收入也反映了国内需求较为旺盛。上半年,零售业税收收入增长20.5%,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较高增速,住宿餐饮业税收收入增长8.6%,走出了前几年的低迷状态。

郑小英介绍,上半年,东、中、西和东北地区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3.3%、19.5%、19.7%、10.9%。与2017年相比,上述地区税收收入增速均明显提高,其中东部地区税收规模较大,但仍达到了两位数的较快增速;中、西部地区发展势头迅猛,税收收入增速均接近20%;东北地区税收收入较2017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地区差距进一步缩小。

减税减费效应持续显现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同时,政府提出的减税降费超万亿目标进展如何?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付树林介绍,上半年,财税部门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20余项,内容涵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民生领域发展等多个方面。

据统计,1月至5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减税943亿元,增长25%;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税2886亿元,增长46%;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减税536亿元,增长30%。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推出了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三项重大改革举措,并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截至5月31日,增值税税率调整共涉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895万户,与税率调整前相比,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348亿元,减税幅度8.57%。”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

他介绍,税率下调后,原适用17%、11%税率的行业,如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普遍减税,其中制造业减税获益最大。改革首月,制造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52万户,与税率调整前相比,整体实现净减税141亿元,减税幅度8.77%,减税金额占到所有行业减税总额的40.7%;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也减税明显,交通运输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1万户,减税幅度11.38%;建筑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44万户,减税幅度7.48%。

除了上半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日前对外表示,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已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提高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起草政策文件。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