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鹤峰好少年八年推着同学上学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8-07-20 第期

九年前,因幼时罹患格林巴利综合征导致瘫痪的王振,被家人送到鹤峰县下坪乡留驾小学上一年级。在那里,他认识了大他十天的同学李一奎。李一奎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王振时,他坐在特制小板凳上,不记得自己何时第一次向王振伸出了帮助之手。但同学们都记得,这种帮助,与他们的成长同步,跨越时间的长河,风雨无阻,直至中考。

一张轮椅牵起两个小伙伴

李一奎家住下坪乡二等岩村,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级起,在下坪乡留驾小学住校学习。王振出生在相邻的下坪乡堰坪村,六七个月大时,不幸检查出患有格林巴利综合征,最终导致瘫痪。七岁那年,母亲为他做了个简易板凳,把他送到下坪乡留驾小学上一年级。

每天上学时间,母亲把王振送到教室,放学时,再接回家。校园内,全靠王振自己搬着板凳挪动。

二年级时,王振有了轮椅。“当时,他坐个轮椅来上课,同学们都觉得好玩,争着去推。”说起往事,李一奎脸上浮出青涩的笑。“慢慢地,没有新鲜感了,同学们都不去推了。我呢,看他不方便,开始也是出于同情,就帮忙推一把。但是随着了解的加深,我们的兴趣爱好相近,友情也就逐渐形成。推着他,就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推着王振到教室、进食堂、回寝室、上厕所、晒太阳、补习功课、锻炼身体,从小学二年级起,李一奎日复一日,风雨无阻。

七年级,李一奎和王振进入下坪民族中学。李一奎住校,王振和母亲一起租住在离校门口500米远的民房里。每天早上6时30分,母亲把王振送进校园里。50公斤的李一奎,接过推车,陪伴75公斤的王振,开始一天的校园生活。

八年携手相伴兄弟收获满满

这么多年,两个小伙伴就没有闹矛盾吗?“肯定有撒。七年级下学期,我们两个人大吵了一架,我还以为他再也不来推我了呢。没想到,第二天,他又准时接过轮椅。”面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提问,王振眯着眼睛笑着扭头看着李一奎。“每个人都有舌头和牙齿,它们会互相碰撞,但是它们又离不开。我感觉我和他的关系就是这样,就算吵架,我们的友谊还是要长存。”李一奎轻轻拍了一下王振的肩膀。“我经常讲,我家里三个儿子。我自己生了两个,还有一个是李一奎。”一声儿子,表达了王振妈妈对李一奎最真挚的情感。除了每天校园里的照顾,七年级上学期,王振因故休学一学期,李一奎每天一下课,就来王振家里帮他补课,一学期的课,一点都没有拉下。七年级下学期,王振母亲的手摔伤了,接送王振的事,全靠李一奎一个人。“要我说,他的父母孝顺老人,乐于助人,这娃都看在眼里。”说起孙儿帮助同学的事,李一奎奶奶认为,父母言传身教,从小在孩子心里就种下了善的种子。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八年里,李一奎觉得自己收获更多:王振把他当亲兄弟对待,收获了真挚的友谊;王妈妈拿他当亲儿子看待,收获了难得的亲情;把很多人都坚持不下来的事情做到了,收获了一种做事持之以恒的信念……“八年如一日,这是很多成年人都很难坚持的壮举。李一奎这个学生的毅力和精神,让我们所有老师都刮目相看,为我们鹤峰好少年点赞!”鹤峰县下坪民族中学校长江平,为李一奎竖起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中考后,两人考上了不同的学校。“我们虽然不在一个学校,我希望有个人能接力照顾他,有空我就去看他。”李一奎握着王振的手依依不舍。看着兄弟,王振眼睛红红的,“感谢他这么多年的照顾,难舍兄弟情分。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