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武汉台湾周:共享机遇共同发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创未来——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回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鹏通讯员伍洋7月21日,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精彩落幕。两岸一家

原标题: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创未来

——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回眸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鹏通讯员伍洋

7月21日,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精彩落幕。

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

5天里,湖北设立中部首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令鄂台企业家深感振奋;鄂台青年交流互动、激情碰撞;“小巷总理”共话民生,两岸乡亲的心越贴越近,情越来越浓。

惠台措施暖人心

7月11日,我省公布《省台办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湖北惠台62条”),围绕台湾同胞在鄂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为其提供保障措施,逐步实现台胞与湖北居民同等待遇。

刊登了“湖北惠台62条”的湖北日报被加印一千多份,台湾周期间,送到每个参会台胞的手上。“一来就碰到‘湖北惠台62条’的出台,这张报纸我已经叠好放进行李箱,要带回去给家人朋友看。”17日,专程从台湾赶到武汉的台湾青年黄育伦说。

18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北)授牌,更令与会的台湾企业家振奋不已。这是中部首个、全国第三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将采取一区三园的形式,下设武汉产业园、黄石产业园、仙桃产业园,打造中部首个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合作区成立当天,26个台资项目落户湖北,投资总额达271亿元。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说,近年来湖北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让台湾同胞感到十分暖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推进,鄂台交流合作面临巨大机遇。

据省商务部门统计,今年1月至5月,台商投资成为增长最快的板块,增幅达240%。

来鄂打拼创未来

鄂台交流交往的未来在青年。

近年来,湖北发展日新月异,逐渐成为台湾青年“打拼”的热土。截至今年6月底,在鄂实习的台湾青年达109人,就业台湾青年372人,台湾青年创业企业有90家,创业人数142人。

7月17日,“千岗迎台青”招聘会上,23岁的台湾青年吕品萱向中国平安公司投去简历,“保险业在台湾已趋于饱和了,但武汉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机会很多,就过来闯一闯。”

在第五届海峡两岸创意创新高峰论坛上,来自两岸的30位青年创客,针对“畹町菜场视觉形象改造”课题进行实战创作。活动安排了多家知名文创企业负责人到场,团队成果可直接与有意向的企业签约。

在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湖北、台湾两地的20支青年创业团队同台竞技,各显身手。台湾青创团队组织者张耀水说,“台湾青创团队对此次赛事热情极高,希望借此机会了解湖北、武汉,寻找切入华中地区市场的机遇。”

基层交往亲无间

“小巷总理话民生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7月19日,来自台湾苗栗县的41名村里长和乡亲来到武汉青和居社区“走亲访友”。

苗栗县的彭丽珠,是第一次来到武汉,在“关爱敲门共体验”中,社区网格员带领着她走进门栋,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状况。得知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定期上门为老人服务,彭丽珠竖起了大拇指,“你们的社区服务搞得好,我们可以借鉴学习。”

带队的苗栗县副县长邓桂菊为活动点赞:“武汉苗栗是一家,多走动才能更亲密。”

第三届海峡两岸残障事业南湖论坛上,来自台湾澎湖的无臂小画家林育夙以脚作画,令人动容,大家纷纷为残障艺术家独立自强的精神鼓掌叫好;第五届鄂台家庭交流联谊活动上,来自两岸的五对家庭分别通过歌舞、乐器、戏曲等表演,展现了新时代两岸家庭的风采。

相聚的时光总显短暂,但浓浓情谊永不消散,让我们期待来年的美好重逢。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