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首度来汉巡演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今年是人民音乐家贺绿汀诞辰115周年,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今年启动三省二市的全国巡演。7月24日下午,记者从《贺绿汀》武汉巡演新闻发布会获悉,原创歌剧《贺绿汀》将于7

发布会现场

今年是人民音乐家贺绿汀诞辰115周年,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今年启动三省二市的全国巡演。7月24日下午,记者从《贺绿汀》武汉巡演新闻发布会获悉,原创歌剧《贺绿汀》将于7月26日、27日在湖北剧院上演。

(《贺绿汀》剧照)

贺绿汀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音乐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第一任中央管弦乐团团长。歌剧《贺绿汀》再现了其从青年时期开始以音乐为武器投身革命事业,奏响民族与时代最强音的故事,贺绿汀一生中创作的经典之作穿插其中。他充满中国民族风格的钢琴曲《牧童短笛》,是中国第一首走向世界的钢琴作品,也是中国音乐复兴的一面旗帜。他的革命歌曲《游击队歌》,电影歌曲《四季歌》《天涯歌女》等,也都传唱至今。

上音儿女,武汉“回家”

贺老曾经两度在武汉留下战斗工作的足音,始终对湖北有感情,有关注。上音终身教授周小燕一生与武汉有着不解之缘,周小燕出生于武汉,其父周苍柏于1929年,自费在东湖西岸兴建了“海光农圃”,解放后,他主动将“海光农圃”献给国家,这就是东湖风景区的前身。

武汉为上音输送了大量优秀生源。仅以歌剧《贺绿汀》剧组为例,作为主创人员的导演刘恋和指挥周珂都是武汉人。

如今,上音师生带着自编、自导、自演的歌剧《贺绿汀》来到武汉,不啻是致敬上音先辈,同时也是上音儿女向这片孕育上音血脉的土地致以真诚的问候,这里是上音声乐人内心永远惦念的“家乡”。据悉,上音贺剧剧组还将走进武汉社区与市民分享精彩唱段,并赴周小燕先生故居(东湖)、红巷等地参观寻访。

据《贺绿汀》总策划、词作者林在勇介绍,这次的原创歌剧不同于以往的歌剧,歌剧在原创性和创新性上都下了很大功夫。主创班底均为上海音乐学院师生,演员大多为“95后”,歌剧借鉴电影的戏剧冲突来推动情节发展,通过音乐本身来表现戏剧张力。剧中音乐三分之二为原创,三分之一选取贺绿汀代表作,作词由林在勇一人完成,经过一步步打磨,力图做到做到精益求精。

《贺绿汀》推进上音原创进程

近年来,上音扎实推进民族歌剧原创进程。2015年10月,弘扬爱国主义主题的原创音乐剧《海上音》公演成功;之后,为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联手汤显祖家乡江西抚州市推出原创音乐剧和歌剧版《汤显祖》,第一次把《牡丹亭》作者本人作为艺术人物呈现出来,着力于弘扬中华君子德性之美、中国文学戏剧之美。

去年建院90周年之际,上音专门创作排演歌剧《贺绿汀》,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得到国家艺术基金、上海市教委“校园大师剧”项目、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等支持,在今年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隆重首演。

《贺绿汀》三分之二的音乐为原创,三分之一的音乐选取了贺老的代表作,以幕间剧的形式穿插。其中男主角有四大段咏叹调,风格突出,刻画出贺绿汀壮丽的人生、丰富的情感,以真实的事件为基础,创作出贺绿汀真善美的艺术人生。

据悉,歌剧《贺绿汀》今年5月在上海首演,此后在江苏盐城和贺绿汀家乡湖南邵阳巡演,8月还将赴京演出。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