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孝感一家三代接力援非 情系非洲传大爱见证中阿友谊40年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8-03 第期

原标题:图文:孝感一家三代接力援非

情系非洲传大爱见证中阿友谊40年

    图为:沈阿利在阿尔及利亚与当地孩子合影 沈阿利供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肖颢 通讯员郑毅 刘振宇 实习生孙亚军

 

    “我的名字是爷爷取的,一出生就注定了我和阿尔及利亚的缘分”。7月24日中午,记者在湖北孝感应城市中医院麻醉科手术室外,见到38岁的麻醉科医生沈阿利时,他刚完成当天的第四台手术,此时衣服后背已经湿透。

    近日,全球湖北推介会上,沈阿利一家三代在阿尔及利亚接力从事医疗援助,作为中非友谊的见证被推介。记者采访了解到,从1979年爷爷沈冬升参与援非,到二叔沈红星、再到沈阿利,沈阿利一家三代跨越近40年,共参加7批(次)湖北援非医疗队工作。三代人接力援非背后,是一个普通家庭的温情与大爱。

 

    1

    援非成家人骄傲

    家书里的照片曾是村里稀罕物

 

    在沈阿利的手机里,翻拍有很多爷爷沈冬升留下的照片。泛黄模糊的老照片上,依稀能看清沈冬升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生活的场景。

    1979年时任孝感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的沈冬升,受湖北省卫计委派遣远赴北非阿尔及利亚,远离故土思念家人,他几乎每个月都会往家里邮寄家书。

    沈红星回忆,每次都是他负责把信件中的内容念给母亲听,有时信件里会夹带一张父亲的照片,有医院工作的场景,也有在当地街头、农场的照片。

    当时沈红星兄弟三人和母亲住在应城白杨村老家,村里相片并不多见,非洲的样子大家更是没有见过。村里的乡亲们听说沈冬升从非洲寄信回来了,都会围过来看看称赞:“老沈真厉害、为国争光了”。

    沈红星说,听到乡亲们的赞扬,一家人脸上都浮现自豪的笑容。

    1980年,正在阿尔及利亚参加援非医疗队工作的沈冬升,得知孙儿出生,便给他取名“沈阿利”。爷爷回国后,经常跟沈阿利讲起自己在阿尔及利亚的经历。“在爷爷的影响下,我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医生。”沈阿利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就经常在医院观察护士的工作,身边的小伙伴受伤了他还能简单的包扎。

 

    2

    五次援非当厨师

    他在沙漠就地取材支起蒸锅

 

    1987年,孝感市中心医院需要推荐一名湖北援非医疗队的厨师,作为医院主厨的沈红星有些心动,父亲鼓励他“厨师是医疗队的后勤保障,是援非的重要力量。”

    沈红星告诉记者,他被医院推荐过去,因为自己平时做菜的花样比较多,随行的医生们都很开心。

    初到阿尔及利亚,因为没有经验,带的炊具不够,有面粉却没有蒸锅做包子,沈红星就用钢丝扎成格网架在锅上蒸包子,有羊肉却没有炊具做火锅,他就用电饭锅改装成火锅。

    当地人吃得最多的就是土豆泥和面包,时间一长许多队员脸颊消瘦,沈红星除了变着花样烹饪土豆、胡萝卜等蔬菜,还抽空在驻地开辟菜园子,种起了小白菜、莴苣、苦瓜。听说离驻地60公里外的水库有淡水鱼,他和年轻队员带着一瓶水和几根黄瓜,大半天就捞起来几百斤大鱼。

    1987年至2016年,沈红星先后五次随队抵达阿尔及利亚。

    恩施州中医院的医生谭奎,2010年曾和沈红星一起抵达阿尔及利亚。据谭奎回忆,沈师傅可以一个星期做早餐不重样,无论队员们什么时候回到驻地都能吃到热饭菜。曾有一名队员犯了胃病,他每天将熬成糊的稀饭送到这位队员面前,一熬就是几个月,在异国他乡每逢队员生日,沈师傅都会专门准备一碗手擀长寿面,让队员们倍感温暖。

 

    3

    两年完成上千台手术

    街头路人见他伸出大拇指

 

    不论是小时候,坐在爷爷腿上听他讲医生们在非洲的故事,还是稍大一点,从二叔口中听到在非洲抓鱼、种菜的经历,都让沈阿利从小萌生了去非洲追随爷爷和二叔脚步的梦想。

    2015年2月,沈阿利和来自全省各地的80多名援非医生一起去了阿尔及利亚,沈阿利和队员驻扎在距离首都阿尔及尔300公里的地亚雷特省妇产医院,每天接诊最多的就是产妇。

    刚到医院不久,沈阿利就碰到一个高危的产妇:一名30多岁的妇女在附近一家医院剖宫产后,出现大出血,被紧急转送至地亚雷特省妇产医院,当时这名妇女已经面色苍白,处于休克状态,主治医生研究后决定为她切除子宫。手术前对产妇使用麻醉,种类如何选择、剂量如何控制,都考验着沈阿利,最终他沉着冷静地参与完成了手术。

    当地医生紧缺,尤其是麻醉科医生,工作中沈阿利常常会跟当地的医生交流分享手术技巧。比如一种名叫连硬外麻醉的局部麻醉技术,在当地医生看来操作非常繁琐,沈阿利耐心地分解了手术环节,示范并讲解自己的操作手法,将技术无偿地分享给了当地医生,当地医生因此经常把沈阿利和队员们请到家中做客。

    “有时候走在医院附近的街上,会遇到很多不认识的人,他们看我是中国医生,就会笑着伸出大拇指。”沈阿利介绍,当地的居民非常热情,听到他们说得最多的是“麦丝果果”(非常感谢),经常有家属专门将亲手做的古斯古斯(当地一种宴请重要客人的特色食品)送到医院表示谢意。

    在援非的两年时间里,沈阿利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危重产妇,最多时一天处理过3例,经常还有其他医院转过来的妊娠高血压合并子痫、体位综合症等危重患者,而他两年里完成了上千台手术的麻醉,没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

    记者了解到,刚刚回国一年多的沈阿利,已报名参加第26批援非医疗队,他希望能有机会再次踏上非洲那片热土。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